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曝“涨停板敢死队”如何操纵股市

  • 发布时间:2015-09-21 18:31:16  来源:南宁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关于“涨停板敢死队”早期成员,江湖上流传多种说法。梳理发现,最可靠的说法是“3+1+1”组合。3,指的是徐强、神秘吴姓男子以及徐海鸥。这三人都是驻扎在银河证券解放南路营业部4楼贵宾室,他们手中有三四千万的资金。2003年正值熊市,营业部绝大部分成交量都来自他们。

  今年9月11日,证监会召开例会,并发出了这样一篇文章——《马信琪和孙国栋涉短线操纵股价拟被罚款4694万元》,其中表示,证监会对马信琪涉嫌操纵暴风科技股票价格,孙国栋涉嫌操纵全通教育中科金财如意集团西部证券等13支股票价格两案调查、审理完毕。上述2案已进入告知听证程序。

  用虚报影响股价

  两案的操作手法均是通过虚假申报等方法影响相应股票价格,并快速反向卖出获利。

  其中,马信琪在2015年7月31日多次大笔申报买入后快速撤单,以不成交或少量成交的方式拉抬“暴风科技”股价,随后快速反向卖出之前持有的部分股票获利。孙国栋在2014年12月至2015年5月期间,在开盘集合竞价阶段、连续竞价阶段、尾市阶段通过虚假申报、连续申报抬高股价等方式影响“全通教育”等前述13支股票价格,并于当日或次日反向卖出获利。

  证监会拟对马信琪和孙国栋分别作出如下行政罚没:没收马信琪违法所得44万余元,并处以132万余元的罚款;没收孙国栋1129万余元,并处以3389万余元的罚款。

  此消息一出,市场上关于“涨停板敢死队”的讨论又再一次热烈起来。因为这种通过虚假申报影响股票价格,并快速反向卖出获利的手法,就是“涨停板敢死队”的典型操作手段;而此案中被处罚的马信琪,正是当年“涨停板敢死队”的元老之一。

  说起“涨停板敢死队”,浸淫股市多年的人肯定不会陌生。虽然这个队伍并没有任何组织性可言,也从来没有刻意宣传和包装过自己,却凭借凌厉的操作手法声震江湖。

  “3+1+1”组合

  你听说过的“涨停板敢死队”,曾经有个“3+1+1”组合:

  关于“涨停板敢死队”的早期成员,江湖上流传多种说法。梳理发现,最可靠的说法是“3+1+1”组合。3,指的是徐强、神秘吴姓男子以及徐海鸥。这三人都是驻扎在银河证券解放南路营业部4楼贵宾室,他们手中有三四千万的资金。2003年正值熊市,营业部绝大部分成交量都来自他们。

  解读下里面的几个重量级人物:

  1号人物叫徐强(后来改名为徐翔,即现在的“私募一哥”),17岁时就已入市,是敢死队中年纪最轻的一位。

  2号人物姓吴,大约35岁。吴、徐两人的学历都不高,但股龄都很长,炒股水平旗鼓相当、难分伯仲。两人大约在2000年左右从其他营业部转到银河证券宁波解放南路营业部,当时资金不过几十万元,4年后,两人账户上的钱都变成了数千万元。

  3号人物徐海鸥,此人1975年出生,一开始为比他小的徐强做助手,后来随着资金的壮大,徐海鸥也成长为敢死队的核心成员,“三个火枪手”就此形成。

  另一个1,正是这次被通报处罚的马信琪。据悉,马信琪此前也是在银河解放路营业部,并与其他三位并称“超短F”。2002年5月,此人被临近的天一证券(现已改组为光大证券)解放南路营业部挖走,数位大户亦追随而去。天一解放路随后出现新的敢死队,频繁在龙虎榜现身。

  还有一个1,则出现在与银河证券解放南路一条马路之隔的银河证券和义路营业部。据了解,这个营业部出现了敢死队的身影大概是在2002年。

  其核心成员当时据称40多岁,与银河解放南路的三大高手过从甚密。2002年后,两家营业部开始屡屡在龙虎榜同时现身,银河解放路被媒体披露后,和义路营业部大有取而代之、成为后起之秀之势。笔者梳理大量信息发现,这位和义路营业部的高手,很可能就是后来被称为“棋坛股神”的舒逸民。据知情人士介绍,舒逸民出生于上世纪60年代中期,早年曾是浙江省国际象棋队的队员,常常代表宁波和浙江出战国际象棋和中国象棋的比赛。

  这5个人、3个营业部,就构成了“涨停板敢死队”的雏形。

  敢死队如何创造惊人战绩

  写到这里,可能有读者会感到困惑。“敢死队”难道不是通过团队的方式炒股的吗?为何“F4”成员还能出走并另起门户,而且也丝毫不影响余下三位高手的战绩?又为何“一枝独秀”的营业部也可以叱咤风云?

  这其实就跟“涨停板敢死队”的操作风格有关了,与封号上的“被”组合不同,这些人其实都是单枪匹马作战。

  一个人,几台电脑,或许再加一个美女助理,便可以创造神话了。

  根据银河证券解放南路总经理沈光辉后来的说法,“敢死队”并非像外界传言所说,是一个战斗小组,事实上他们平时基本都是各自为战,盘中不交流,也没时间交流。每个人坐在电脑前,都在紧张地看盘,根本无暇顾及其他。而买哪一只股,都是根据盘面在短短几分钟内决定的,所以根本没有商量的时间;即使是同时买入一只股票,那也是“英雄所见略同”。

  而他们所驻扎的贵宾室里,除了电脑,没有别的设施,他们也不需要,因为所有时间都用来研究股票。有媒体在一篇报道时曾经这样描述:“见识过他们翻看股票的速度,你才知道什么叫出手如电。他们似乎只做一件事——飞快敲击键盘,别人根本连股票名都没看清,他已飞速切换到另一个界面。”

  据了解,那时候,解放南路“敢死队”三名核心成员每天都会在股市收盘后,到沈光辉的办公室交流一天的心得,时间一般半小时。三名核心队员还各自雇了一个小姑娘操盘,每人有四五台电脑。

  凭感觉手法简单而有气势

  公开的资料显示,“涨停板敢死队”正常的手法是,是在大盘强势时期,若个股短线上升势头凶猛,便果断介入,用大量资金将所挂抛单一扫而光,在短期内将各股封停后,再用一笔大单,将涨停板牢牢封住。等第二天开盘,不论盈亏,坚决出货离场。在大盘上涨的局面下,涨停后的个股第二天都会高开,因此短线出货也非常容易,但也有一些机构故意在第二天压低价格,涨停板敢死队也不恋战,迅速斩仓出局。

  “2006年前,敢死队成员个人资金,基本没有上亿的,经过2年的牛市,目前都有了数亿的资产。能做到这个份上,就很难消灭了。他们都是自己一个人操作,别说团队,连个助手都没有。他们研究股票都非常投入,别人聊天、看电视、休息的时间,他们都在研究,还经常熬夜。他们已经把炒股当做生活中最大的爱好了。为人处世方面,他们都是很好的公民,很随和,不会因为自己有钱看不起别人,更不会趾高气扬,看上去跟普通股民没有什么两样。”这是一位与敢死队多有接触的营业部老总的说法。

  “其实我们主要是凭盘中感觉和经验,是很难言传的东西,而且也常有不准的时候。如果方法能说出来那才是蒙人的。我们的方法并不神秘,也没必要秘而不宣。即使别人知道我们的手法,也很难学习。换句话说,没有普遍意义。”这是敢死队成员之一徐海鸥的说法。

  也正是凭着敏感的直觉、凌厉的手法、超乎常人的勤勉,敢死队在短短几年内便完成了财富积累,也创造了股海传奇。

  “一字断魂刀”出货法名震江湖

  此外,在熊市中,敢死队的凌厉手法也让资本市场所熟悉。“一字断魂刀”的出货手法,曾被称为宁波敢死队的经典手法。即前一个交易日尾盘脱离成本区快速拉高,次日早盘下一大单快速“秒升”,形成无量拉升,短期快速拉高后,再以低于现价3%的价格快速抛盘,吸引买盘大量进入,形成“一”字平走的奇观,反复波段操作后,直到将手中筹码全部抛售完毕。

  还有一个基本被认可的事实是:这些人的专业素质普遍不高,金融类的知识都不太有,但有着很强的敏感性,属于对市场有天然嗅觉的人群。换句话说,敢死队成员基本是“凭感觉”操作。

  “并不太关心大势,只是在快、准、狠上下工夫,选择的品种基本上是被埋没的绩优股,或者是没人看得上眼的无庄冷门股,选中之后大手笔买进股票,直封涨停。”这是宁波一位黄姓市场资深人士的看法。

  “他们都很刻苦,每天都要复盘研究到深夜,深入钻研股票基本面、技术特点、筹码成本等,因为下足了功夫,所以他们操作的股票多数都有延续性,很少第二天就翻盘大跌的,能让大多数跟风股民有利可图,只要不是很贪心,基本能够安全脱身。”这是一个比较熟悉敢死队的营业部的员工的说法。

  创造奇迹后却销声匿迹

  据统计,从2003年1月2日开市至2月14日,共26个交易日,在沪深交易所公开披露的信息公告涨幅榜中,“敢死队”共有11天18次榜上有名,操作的股票达17只,榜上封涨停资金累计达1.5亿元。

  经历过几次漂亮的战役后,“涨停板敢死队”威名远播,在江湖上更是有“炒股不跟解放南,便是神仙也枉然”的美誉,也弥补了“南雷北赵成绝响,人间不见短线王”之后的遗憾。

  然而,从2005年入秋起,声名如日中天的“涨停板敢死队”突然间呈现迅速式微态势,并几乎销声匿迹。有报道曾指出,名气渐响后,“涨停板敢死队”的一举一动开始为外界所注意,特别是其在营业部的仓位、持股等情况很容易被泄露,更是有人专门分析他们的持股以跟风投资。

  不愿被过多关注和打扰,也许是敢死队成员最终决定隐退江湖的真正原因。此后,全国各地出现了形形色色的自称宁波敢死队成员或其徒弟的“私募高手”,也有各种有关这些队员们藏身的营业部传闻,但真正的高手却鲜少露面了。

  据《财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