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非洲民间艺术团走进中国校园

  • 发布时间:2015-09-21 15:31:17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周舟 谈昦玄  责任编辑:罗伯特

  作为中非合作论坛南非峰会的配套活动,由中国文化部主办的“2015年非洲文化校园行”9月16日在京举行。津巴布韦青年梦想艺术团的非洲演员与樱花园实验学校的中国学生进行了同台演出。

  据介绍,此次汇演是非洲艺术团体首次进入中国中小学演出。中国学生的非洲鼓、非洲青年的中国歌,一系列展现中非文化艺术特色的精彩表演引得观众掌声不断。

  17岁的图法拉·东多是第一次来到中国,此前,他对中国的了解止步于电视和报纸。当得知有机会来中国的时候,这位津巴布韦的小伙子十分激动。经过不懈努力,他从一名替补队员成为正式队员,并在中国舞台上表演了口技节目《非洲之旅》。“我一直想着能有海外的听众,这给了我一次机会,实现我的梦想。文化是相互交流的,我们来到中国的学校,知道他们是如何做音乐的,他们也了解了我们。”他告诉记者,他正打算给自己起一个中国名字。

  津巴布韦华人华侨联合总会副会长胡建萍是此次演出团的负责人。他告诉记者,从津巴布韦来到中国的非洲演员有30多人,都是通过选秀活动在民间寻找到的草根演员,“来到中国后,团员们都对中国人对非洲人的友好感到非常惊喜,不少团员说他们很喜欢中国,喜欢跟中国人交朋友”。

  “中国有全然不同的文化,来到中国对我而言是一种全然不同的经历。”21岁的创作歌手比利夫·姆纳什说,和年轻人交流、面向年轻人表演,有着不一样的意义,“他们容易被感染,也将改变我们未来的世界”。

  中国文化部对外文化联络局非洲处副处长苑大喜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非洲文化校园行”活动增进了中非青年的互相了解、互相学习,有利于促进中非在文化交流领域的国际合作,为中非文化交流打开了新窗口。

  苑大喜说,自2006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后,中非文化交流愈加深化,文化部创立了名为“中非文化聚焦”的品牌。该活动每年均涉及非洲20多个国家和国内近20个省市。今年,中国已与20多个非洲国家开展了200余项交流活动。“十年来,中非交流的项目、人次越来越多,涉及的文化项目类型、交流主体不断拓展,反映出中非文化交流不断深化。”苑大喜说,文化上交流互鉴能为中非关系的全面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今年是中非合作论坛成立15周年。中非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将于12月在南非举行。中非双方此前已宣布,将此次会议升格为峰会。

  (周舟谈昦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