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制裁俄罗斯沦为欧盟“面子工程”

  • 发布时间:2015-09-21 15:30:48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杨舒  责任编辑:罗伯特

  9月7日,法国总统奥朗德在公开场合表示应取消对俄罗斯的制裁措施。奥朗德明确表示,“如果2015年年底前就乌克兰问题签署的明斯克协议能被有效地贯彻执行,我会采取措施取消对俄制裁”。

  奥朗德这一席话一度被看做是欧盟放松对俄制裁的“前兆”,毕竟法国是决定欧洲政治经济政策的重要经济体之一。

  可没想到的是,近期,欧盟方面又单方面延长了对俄制裁,将对支持乌克兰亲莫斯科的反对派的乌、俄个人和实体的制裁延长6个月至2016年3月15日。

  好在延长对俄制裁的消息并未引起市场波澜,多位业内人士认为,自2014年3月欧盟发起对俄制裁至今,制裁行为本身正愈发“鸡肋”,早已失去了发起时作为“经济惩罚”的效用,如今选择再延长对俄制裁,则更多是欧盟“面子工程”的心理作祟。

  制裁已无实质意义

  随着制裁的执行和不断延期,发起制裁的初衷似乎正在被遗忘,即俄罗斯归还被吞并的克里米亚,并结束干涉乌克兰政局制造的混乱局面。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博士崔珩认为,当初发起制裁的这两个目标都没有实现,且也不具有实现的可能。就目前情况看,克里米亚问题已被遗忘,而乌克兰东部的混乱局面,自卢甘斯克和顿涅茨克宣布独立建国后,局势发展也已摆脱了俄罗斯的控制。

  再从经济角度看。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欧洲部副主任刘华芹指出,当初欧洲选择制裁俄罗斯,无非是希望通过经济打击使俄罗斯“就范”,事实情况是,俄罗斯经济确实受到了致命一击,但同时欧俄之间密切的经济联系也使欧盟经济“自损八百”。

  尽管目前欧俄政治层面仍维持“剑拔弩张”的局面,但对欧盟各国和俄罗斯来说,在巨大的经济压力下,经济合作已经开始“暗度陈仓”。

  据刘华芹透露,俄罗斯经济发展部网站上最近公布了一条消息,即俄罗斯将推动俄法间经济合作,内容将涵盖俄经济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高科技合作等。

  刘华芹强调:“无论是从政治初衷还是从经济打击考量,欧盟对俄制裁都已经失去了实际意义。”

  取消需要“台阶”

  既然制裁已不存在执行必要性,为何欧盟还紧紧握着制裁的大锤不放并一再延期呢?

  崔珩指出,之所以欧盟对制裁俄罗斯“锲而不舍”,是因为欧盟各国在这个问题上面临两难境地,出于国内压力以及维持政治威信的需要,欧盟各国没有条件主动承认制裁无效并寻找妥协的可能。而且在目前的形势下,俄罗斯也不可能主动妥协自己的立场,这样,欧俄相互制裁只能进入僵局。

  刘华芹也表示,对于制裁俄罗斯,欧盟方面也是“骑虎难下”,为难之处从其公布的制裁措施中就可窥见一二。

  刘华芹进一步分析说,自公布最初制裁措施后,欧盟就少有再就制裁继续加码,只是在执行时效上做做文章。事实上,欧盟现在最需要的就是“一个理由”,一个让其足以放下“面子”的理由,但这个理由会是什么,当下无法预计,期待10月2日举行的四方会谈能给出一个答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