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怀仁国医堂抢滩大健康产业

  • 发布时间:2015-09-21 10:31:15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接下来,智能可穿戴设备将成为怀仁国医堂发展的新方向,采集健康数据才能更好地提供健康服务,这是大数据时代对健康行业提出的要求"吴颢说。

  近年来,大健康产业增势强劲,成为炙手可热的经济领域,前景可观。而民营企业进军大健康产业亦成为一大亮点。位于广州二沙岛的怀仁国医堂,以“做百年老字号、做百年公益”的“双一百”战略为发展目标,将现代商业思维、互联网思维及金融思维与传统中医理念有机结合,不拘泥于行业现状,从整个中医产业战略发展的角度出发,有效整合集成中医专家资源,创新优化体系布局,实现了传统行业与新兴业态的融合,呈现开放、包容、多元化的特征,焕发出巨大的活力。

  整合中医专家资源

  走进怀仁国医堂,淡淡药香扑鼻而来,古色古香,安静且充满禅意。特级名医诊疗区、高端中医养生保健区、中医药文化展示区、中医药膳区、美容抗衰老区、基因检测区等区域布局前瞻、规划精当。广州怀仁国医堂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吴颢介绍,3000平方米的怀仁国医堂样板店,融合了岭南、潮汕和宫廷等多种文化,古朴大气,让前来治病的患者有一个舒心的环境。

  怀仁国医堂致力于打造专家心目中的品牌机构,对中医专家资源的整合运用是其核心竞争优势。吴颢介绍,目前怀仁国医堂有中西医结合肿瘤中心、皮肤美容中心、高血压糖尿病治疗中心、健康管理中心等特色专科,每一个特色专科都由经验丰富、名声在外的老中医作为学科带头人,为广大患者提供服务。他表示,目前,怀仁国医堂有十几名国医大师轮流坐诊,包括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副会长吴伟康,广东省名老中医、号称“妇科圣手、送子观音”的李丽芸,出身中医皮肤世家的谢舜贤,将军级专家张玉亮等。这些名老中医来自华南地区著名中医院、军区医院、中医世家、高校等,各有专长、广受好评。

  吴颢还介绍,怀仁国医堂建立了国医学术传承基金,把对中医的弘扬和传承工作放在重要位置,以推动中医的繁荣发展,引领同行业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同时,怀仁国医堂协同调控与全国多所重点医院的关系,打造出贯通100多家医院的医诊绿色通道。吴颢介绍,对于有需要的患者,怀仁国医堂与广东省人民医院、北京同仁医院、浙江省中医院、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等全国130余家三甲医院合作,为患者找好医院、找名医。

  怀仁国医堂的服务重点在“前端”和“后端”,即初始的预防保健和后期的康复疗养。“治未病”是怀仁国医堂的重要理念。“治未病”是指通过一定的防治手段以阻断其发展,从而使潜病态向健康方向转化,属于疾病早期治疗的范围。《黄帝内经》有云:“上工治未病,不治已病,此之谓也”。吴颢说,中医健康理念是未病先防和既病防变,而不是等得了病再去治疗。怀仁国医堂建立了以健康文化为基础、健康管理为手段、养生保健服务为保障、就医绿色通道为延伸,四位一体的创新性治未病理念。

  据了解,对于健康调理,怀仁国医堂有一套专门的健康管控五部曲:评估身体状况,根据检测结果进行综合评估,制定有针对性的综合解决方案,进行个性化指导,提供配套服务等。提供个性化、针对性的定制服务。怀仁堂还提供传统中医技法治疗服务,针灸、熏蒸、推拿、埋线等,一应俱全,针对不同人群有不同的疗法。

  变革盈利模式

  为深度开发和延展产业链条,以更好地抢滩布局大健康产业,怀仁国医堂将进行全面的体系扩张。目前,怀仁国医堂在广州市二沙岛拥有营业面积3000平方米的样板店,吴颢说,接下来,怀仁国医堂旗舰店将在深圳、东莞、佛山等地陆续开业,旗舰店由公司控股直营,拥有与样板店同样的功能。

  在旗舰店的商业模式设计方面,怀仁国医堂积极创新,开创了股东创始会员财富互生系统,变革盈利模式,创造多个利润增长点。吴颢介绍,怀仁国医堂旗舰店将招募35名股东,这些股东须依托怀仁国医堂的口碑和个人影响力,每人吸纳30名企业家成为创始会员。成为怀仁堂的会员,将享受到怀仁国医堂的一系列健康调理服务,加盟社区店将享受5折优惠,直接省去100万元。怀仁堂的股东都经过吴颢的精挑细选,吴颢对此要求严苛:首先,公司年产值不低于5000万元,企业家要有资源、有渠道,最重要的是要认同怀仁国医堂的价值观,有正能量、愿意奉献,不能有暴利心态。“医药健康行业是济世救人的事业,尤其是中医,不是快消品,所以一开始就怀着赚大钱的心态来的人,怀仁堂是拒绝的。”

  怀仁国医堂注重体验式营销,力求打通价值链上的各个环节,拓展新的发展空间。吴颢表示,会员的产品可以进入怀仁国医堂展示、销售。但会对入驻怀仁国医堂的产品严格把关,会员进驻产品不需要缴纳柜台费,但是必须缴纳3万元的质量保证基金,保证是正品,不坑害消费者,同时确保怀仁堂的信誉。另外,商家有产品进入怀仁国医堂,必须召开一场新闻发布会,通过媒体,广而告之,这种做法增加了社会监督,同时也将进一步提升怀仁国医堂和入驻商家的品牌知名度。

  怀仁国医堂还将以旗舰店为核心,打造辐射社区的社区店。社区店的规模是300平方米左右,通过社区店来搭建社区居民健康管理中心,收集整理居民健康信息,提供社区居民的健康保健服务、慢病管理服务、居家养老服务等,普及、传播健康知识,让社区居民自己管理自己的健康。吴颢向笔者描绘了一幅图景:“假如3年之内我们打造300个社区店,每个社区店直接引发100个人练习太极,那总共就有3万人,产生的影响将不仅局限于经济领域,对于践行构建和谐社区、幸福社区、智慧社区政策,弘扬社会正能量,也将有积极意义。”

  与传统的中医堂馆不同,怀仁国医堂与时俱进,与最新科学技术联姻,升级传统产业,在移动医疗服务领域发力,从而为人们提供全面、精确的健康服务,打造出强劲的内生动力。怀仁国医堂组织专家团队自主研发了多功能智能健康手表,该款手表可以实现24小时健康监测、预警、SOS急救、手机通话、微信等功能。吴颢透露,这款堪称健康管家的智能手表,目前还在预售期,已经被预定了近10万只。除了智能手表,怀仁国医堂还有儿童智能手机、智能腕表等多种健康智能产品。“接下来,智能可穿戴设备将成为怀仁国医堂发展的新方向,采集健康数据才能更好地提供健康服务,这是大数据时代对健康行业提出的要求。”吴颢说。

  做百年公益

  “怀济世良方”“仁以为己任”,是为“怀仁”,怀仁国医堂的堂训是“怀仁济世、颐和康民”,对员工的要求是团结友爱、亲善、视病人如亲人。总结起来,总离不开一个“仁”字。吴颢说:“怀仁国医堂的仁,是仁善、仁慈。”

  “怀仁国医堂的公益慈善事业,要坚持做100年。”吴颢表示,怀仁国医堂在设计商业模式的同时,也将打造自己的公益模式。对于公益,怀仁国医堂制订了清晰的发展目标:“百千万关爱健康工程”,10年内资助100名贫困中医药大学生实现大学梦;捐助1000名白内障患者实施复明手术;扶住1万名农村贫困地区留守妇女儿童进行疾病筛查。怀仁国医堂医护人员已经走进农村,走进贫困地区,践行医者仁心仁术的信念。目前,该项目顺利推进,接下来,怀仁国医堂还将走进更多的贫困地区,为当地人带去温暖和实实在在的帮助。

  吴颢介绍,去年以来,怀仁国医堂已举办多场公益活动。2014年4月24日,千人白内障复明工程点灯法会在广州大佛寺举办,怀仁国医堂现场科普健康知识,4月26日即组织专家北上韶关,免费为白内障患者进行手术;今年7月底,怀仁国医堂给贫困山区的孩子捐资建造多所图书馆,满足他们对知识的渴望。

  今年,怀仁国医堂还组织了“名医进社区医疗服务队”,组织专家深入社区,让居民享受国家级的医疗服务。吴颢介绍,现在怀仁国医堂的义诊活动已形成常态机制,每月组织8场名医进社区义诊活动,知名老中医走进社区,向居民普及健康、养生知识,抵制慢性病、常见病,让居民慢慢学会管理自己的健康,未病先防。

  怀仁国医堂医护人员还走进社区,进行太极和八段锦的公益普及。怀仁国医堂希望社区老人能够懂得健康的生活方式,正确地选择运动,强身健体。传播知识,身体力行教居民锻炼,是为了让老人少生病、不生病。吴颢说,只有人人都拥有了健康,才能实现社区、社会的和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