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破解岩溶石漠化难题的“金钥匙”

  • 发布时间:2015-09-21 08:32:03  来源:贵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石漠化被学术界称为地球的“皮肤癌”,是造成岩溶地区经济社会贫困落后的直接因素。近年来,作为我省典型石漠化贫困地区的晴隆县,紧紧围绕省第五轮农村改革试验主题“石漠化地区生态农业建设”,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找到了一把破解岩溶石漠化难题的“金钥匙”,走出了一条不同于东部、有别于西部其他省份的石漠化山区经济发展、环境保护与社会进步相协调的发展新路。

  种草养畜让石山“绿色化”

  晴隆县境内山高、坡陡、谷深,岩溶特征突出,生态环境脆弱。在全县1327平方公里的国土面积中,喀斯特面积911.2平方公里,占国土总面积的68.66%,人均耕地仅0.77亩,其中坡耕地占65%,造成群众“无地”、“无粮”,进而“无财”。

  面对贫困与石漠化严重的双重挑战,晴隆始终坚持“生态立县、绿色兴县、产业富县、特色强县”的发展理念,运用辩证思维谋划发展,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志比金坚,矢志不移、发展草地生态畜牧业,突出抓好茶叶、柑橘、核桃等特色生态产业。采取“政府推动、农户主动、市场拉动、科技带动”的举措,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一张蓝图绘到底,一条新路走到头,一届接着一届干、一任干给一任看,生态接力、永不停息。

  通过种草养畜,发展生态农业,晴隆石漠化华丽转身为“绿色化”,裸山、荒山、石山变成了绿水青山、金山银山,富了农民,更美了生态。截至目前,全县拥有养羊草地面积86万亩,其中,种植人工草地48万亩、改良草地38万亩。种植茶叶14万亩、柑橘2.44万亩、核桃8.82万亩。全县森林、草地覆盖率达67.65%,每年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0平方公里,水土流失面积减少10平方公里,25°以上的坡耕地每亩减少泥沙流失1.26吨,15°以上的坡耕地每亩减少泥沙流失0.62吨,人工草地土壤每年增加有机质2个百分点,改良草地土壤每年增加有机质0.8个百分点。

  科学发展山地特色高效农业

  晴隆县按照绿色循环、可持续发展的理念,立足工业欠发达、环境污染小,气候环境适宜种草养畜的比较优势,发展特色生态农牧业,产业结构实现科学调整。目前全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2/3以上来自生态农业,其中种草养羊占40%,茶叶占20%,柑橘、核桃等经果林占18%,其余22%来自传统农业及其它收益,形成了“林下种草、以草养羊、羊粪肥地、果树增产”的草、畜、果配套发展的绿色循环农业发展新模式。

  重视农业科技合作和科技成果转化,以科技带动、创新驱动,做大做强体现晴隆名片的“晴隆羊”等特色优势产业。成功培育出“第六代晴隆羊”,不仅具有适应能力强、抗病耐寒、生长速度快、高产等优点,而且生产成本大大降低,种羊价格由国外引进的3—4万元/只下降到自行培育的0.5万元/只,仅此一项,养殖成本下降87.5%。建成81个肉羊养殖基地、11个种羊场、2个“晴隆羊”育种场、3个胚胎移植中心、210个人工授精点,每年可培育优质种羊4000只以上。

  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绿色生态农业,留住了一大批农村青壮年在家门口创业致富,实现农民就地就近就业的同时,也解决了一系列社会难题,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2014年,晴隆特色生态农业吸引700余名农民工返乡创业,解决就业岗位4000人以上,外出务工人员同比减少15000余人,大量“留守村”、“空巢村”、“空心村”因年轻人的回归,再次恢复了活力与生机。

  “养羊村”变成“小康村”

  “乱石旮旯地,牛都进不去。春耕一大坡,秋收几小箩。”曾是石漠化山区农民残酷的生产生活条件的真实写照。

  晴隆为摘掉贫困落后的标签,遵循经济规律和自然规律,选定发展草地生态畜牧业这一主导产业扶贫,硬是在石漠化地区的石旮旯里种出富裕草、幸福树,让生态产业、致富产业在石头“夹缝”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生态羊”成为“领头羊”。通过发展特色生态农业,农民增收明显。目前,全县养羊52.8万只,产值近4亿元;茶叶投产6万亩,产值1.1亿元;柑橘投产1.2万亩,产值2240万元。全县14个乡镇实现特色生态农业项目全覆盖,受益农户5.8万户22.13万人,其中80%以上的农户靠特色生态农业脱贫致富。特色生态农业“生态羊”变成了产业发展的“领头羊”。

  “领头羊”变为“致富羊”。按每亩草地平均载畜量4只羊计算,一年可获收入12000元,除去饲料等成本,收入达8000元,而每亩包谷一年收入仅700元,两者相差11.4倍。特色生态农业“领头羊”成为了名副其实的“致富羊”。2014年,该县草地生态畜牧业带动全县1.68万户7万多人种草养羊,其中一半以上为返乡农民工,户均年收入3万元,收入最高户达86.8万元。农户种草养羊发了“羊”财,“养羊村”变成了“小康村”。

  “致富羊”带来“喜洋洋”。通过特色生态农业这只“领头羊、致富羊”致富领跑,鼓了农民的腰包,富了农民的生活,让农民有更多的钱投入到家庭和村寨建设。2011年省第五轮农改试验启动迄今,晴隆县通过农民个人投入、村集体投入和产业发展及基础建设投入近15亿元,农村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农民致富奔小康实现“喜洋洋”。

  (李洁锋 李凌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