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匹夫之勇OR重在参与

  • 发布时间:2015-09-21 08:30:59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国产片“冲奥”

  ■特约记者 程喆

  对于明年的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项,据称《狼图腾》获得代表中国内地电影“冲奥”的资格。然而,半路杀出程咬金。贾樟柯导演作品《山河故人》出品方也表态,申请《山河故人》代表中国内地角逐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此外,《刺客聂隐娘》已经申请代表中国台湾地区角逐奥斯卡奖项。自2002年《英雄》以来,中国电影人对于奥斯卡的追求已经退而求其次,不要求获奖,能入围也是好的。在这种逆势中敢于申请“冲奥”,其结果可能不得其法,但是勇气可嘉。

  似“重视”非“重视”

  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项,由参加的国家或地区选送一部影片竞逐提名机会。中国内地的选送单位是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民间始终认为中国对于奥斯卡奖项非常重视,但每年选送的电影都让人摸不着头脑。

  在电影的“申奥”史上,张艺谋当属最受奥斯卡欢迎的中国导演。“老谋子”共有6部影片入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的最后5强,分别是《红高粱》(61届)、《菊豆》(63届)、《秋菊打官司》(65届)、《英雄》(75届)、《十面埋伏》(77届)和《满城尽带黄金甲》(79届)。

  客观地说,张艺谋在《英雄》之前没有捧起“小金人”,有点儿造化弄人,也很可惜。然而自《英雄》以来的“申奥”电影都陷入了一个怪圈:一味追求大场面,忽略了对社会底层百姓的关怀。

  可能受2001年《卧虎藏龙》获得“小金人”的影响,不仅是张艺谋,中国“申奥”的电影都是古装大制作电影,比如冯小刚的《夜宴》、陈凯歌的《无极》等。这样的选择在今天看来匪夷所思,但放在十几年前倒情有可原。那一两部大片占据了中国票房的半壁江山,已经代表了中国电影的最高技术水平。

  之前送选的都是商业大制作电影,完全没有摸清奥斯卡的“脉相”,就知道与《英雄》类似的商业大制作电影并未获得奥斯卡评委的青睐。而《云水谣》《梅兰芳》《唐山大地震》《搜索》等,最终还是输在艺术质量上。

  电影选择要“对路”

  客观地说,近几年中国内地电影参选已经开始注重客观性和艺术性的结合,例如2010年冯小刚的《唐山大地震》、2011年张艺谋的《金陵十三钗》、2012年陈凯歌的《搜索》,似乎中国内地电影又开始了新一轮的探索。

  “算上香港、台湾,中国每年相当于有3个名额来参选奥斯卡奖项。但是由于选片不好,往往全都浪费了”。影评人周黎明认为,目前我们选送的电影完全是与评委的口味相反的。

  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的选择,无一不是在提供有别于好莱坞主流商业片视点的基础上,注重人性温暖和人文关怀的通俗艺术片。周黎明认为:“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往往是中小成本影片。在叙事方面,奥斯卡评委喜欢传统的叙事,但在传统的基础上有巧妙的转折和创新,这样的影片一般会比较讨好。” 所以,类似《唐山大地震》和《金陵十三钗》这样“大喜大悲”的电影不太对奥斯卡评委的胃口。

  民间在给选送电影“打分”方面非常热衷,周黎明却表示选送电影和奥斯卡评委的口味“完全不对路”。“我不知道我们这边选片的事情到底是哪些人在做,但起码应该去研究一下奥斯卡评委的口味和规则。既然规矩是人家定的,我们得去研究,但现在感觉根本没人在做。其实也不难,把历年来的奥斯卡‘最佳外语片’获奖影片仔细看过一遍也就差不多了”。

  拿出电影人的热情

  离“申奥”只有一个多月的时间,贾樟柯突然半路杀出,申请《山河故人》代表中国内地角逐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贾樟柯的态度是,“我不觉得《山河故人》特别有胜算,但《山河故人》有参与的热情、尝试的热情,也希望能够提供相对公平的参与机会”。

  无论最后花落谁家,敢于“申奥”,申请的电影增多,对于选送单位来说,选择的余地就大了。用周黎明的话说就是,“如果能挑对片子的话,入围的命中率将大大提高”。

  国人在文学上有“诺贝尔情结”,在电影上有“奥斯卡情结”。不可否认的是,随着电影的日渐国际化,拓展海外市场是中国电影的最大目标。而奥斯卡恰恰是中国电影海外宣传的有力武器,中国电影人也不能固执地认为奥斯卡因其独特的审美价值不值得重视。不论最终提名与否,拍出具有人文内涵、人性深度和观众爱看的电影作品来,起码表明中国电影人的清醒与自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