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谁为出租车改革算账?

  • 发布时间:2015-09-21 08:31:00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市民算“性价比” 的哥算“份子钱”

  近期,关于出租车改革的话题甚嚣尘上,频频见诸报端。近日,杭州市启动出租车改革,停止收取经营权有偿使用金,将一次性退还2600余辆出租汽车近1亿元的有偿使用金。

  此前,武汉、南京、义乌等城市已经出台了改革新政。外界关注,国家层面的出租车改革政策何时出台?届时将作何“顶层设计”?

  不过,对于乘客、出租车司机和专车司机来说,最关注的无疑是改革背后的经济账。

  算“性价比”民众呼吁减价提质

  国务院今年5月发布《关于201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意见的通知》明确提出,今年将出台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指导意见。这一意见虽然屡屡传出将很快出台的消息,但至今尚未露出真容。

  “出租车改革是个好消息”,在北京某网络媒体工作的山东小伙霍建楠说:“出租车早就需要改革了,现在打车软件这么方便、便宜,服务态度还不错,出租车不改革,谁还会坐。”

  “80后”姑娘刑芳也表示,“希望出租车能降价,不然高峰期打车太贵,同时也希望能规范专车,给乘客更好的人身权益保障”。

  记者注意到,北京打车难也有着客观原因。据报道,北京今年将新增800辆无障碍出租车,这是北京出租车数量12年来的首次增长。此前,北京市出租车数量保持在6.6万辆,受到道路资源的限制、节能减排的要求,其数量一直没有变化。

  算“份子钱” 的哥盼找回“损失”

  对于民众“吐槽”出租车的服务问题、价格问题等,受访的哥感到无奈。

  2011年正式入行、今年30岁的北京的哥刘大鹏就很不认同乘客们的“吐槽”。

  刘大鹏为记者算了一笔账,自己一天工作约16个小时,日均毛收入有800多元,如果营运情况较好,一天能达到1000多元。扣除“份子钱”、油钱等费用外,一天净收入400多元。15个全天班,他会选择休息2天,如此一来,其每月纯收入有5000多元。

  “5000多元的收入和我们的工作量并不符合。”刘大鹏强调。

  刘大鹏所说的出租车“份子钱”,是出租车司机向企业上交的承包金的俗称,最早出现于20年前。此前,有媒体报道,北京出租车司机“份子钱”平均每月为6200元,其中由796元司机工资、1104元司机福利费用(职工福利费、工会经费、职工教育经费、“五险一金”、补充保险、劳保用品、工装费等)、2078元车辆相关费用(车辆折旧费、燃油补贴、保险等)、1249元企业管理费用(企业管理人员工资、奖金、福利、五险一金、工会经费等)、52元其他费用(场地租赁费、财务费)等部分构成。

  刘大鹏表示,在和另一名的哥“拼车”的情况下,自己一个月的“份子钱”要3190元,平时压力挺大,但如果减到2500元左右,自己一个月纯收入能到6000元,还是会继续开下去。

  (据中国新闻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