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社区厨房”掘金家门口

  • 发布时间:2015-09-21 07:29:38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经济走笔

  正大集团在中国的首家便利店正大优鲜近日在上海某小区悄然开业。与其他便利店“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不同的是,该便利店主打自有品牌、生鲜的“社区厨房”模式,让消费者眼前一亮。

  “上班路上买一个热腾腾的包子或新鲜面包配上现磨豆浆或咖啡;午餐点购一份健康便当搭配酸奶或水果;晚上下班途中顺带采购晚餐伙食”——正大优鲜的宣传语,表明其旨在解决消费者不同场景的消费需求。

  把便利店打造成“社区厨房”,需要些冒险精神。其目标消费群主要锁定中青年消费群体,他们工作繁忙,追求便利的同时不放弃品质。要想获得较高的复购率,商品首先需有“诚意”。根据大众点评等网站用户的点评,正大优鲜的虾肉馄饨因货真价实得到一致好评,“买了鲜虾馄饨,馄饨里面就是一整只虾,味道不错”。

  事实上,本土超市如苏果也正加快向“社区厨房”转型。生鲜变联营为自营,7000平方米冷链物流仓已改造完毕投入使用。目前,苏果每天生鲜配送量达到250吨,可以满足南京周边100公里内大中型门店的生鲜供应。

  在消费者培育上,“社区厨房”还需一定的时间。拿冷冻食品来说,尚需改变消费者之前对此类产品不新鲜、口感不好的旧印象。

  麻雀既小,无需俱全。业内人士认为,“社区厨房”模式应全力做好鲜食和速食。“零时间成本”是社区商业的最大特色,人们结束了一天的工作之后大多急于回家休息。在国外,社区商业约占社会商业支出总额的60%,这也将是满足人们日常生活最便利、最重要的零售终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