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央企刚兑金身已破 天威集团无力偿债拟破产重组

  • 发布时间:2015-09-21 07:27:2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师烨东  责任编辑:张少雷

  9月15日,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二重集团(德阳)重型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二重重装)因无法清偿债务被债权人向法律提请了重整申请。9月17日,兵装集团下属的天威集团发布公告,由于公司及3家子公司无力偿还到期债务,拟申请破产重组

  此前天威集团为债券违约成为首例国企违约债权案例,而二重重装亦被市场认为将是债券市场迎来的第二起国字头债券违约。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对记者表示,在当前国企改革的大背景下,天威集团进入破产重组释放的是积极信号,国企改革正在朝着优胜劣汰的市场化机制行进。

  央企刚兑“金身”已破

  二重重装在9月15日发布的公告称,由于公司收到债权人的重整申请,其公司债“08二重债”可能无法按期支付本息。二重重装表示,如果法院在债券到期日之前受理重整申请,二重重装将进入重整的司法程序。“08二重债”将在法院裁定受理重整申请时视为到期,公司依法将不能按期向“08 二重债”持有人支付到期本息。

  早在今年4月,天威集团公告称,无法按期兑付“11天威MTN2”债券本年利息,成为首例国企违约债权。

  中投证券在报告中指出,在天威集团逾期付息事件后,央企刚兑金身已被打破,信用市场“正常化”正在加速,未来更多的信用风险事件需走完从违约-维权-回收三个完整的信用事件处理流程。在市场化和国企改革加速的背景下,企业属性对信用品质影响下降是大势所趋。

  9月18日,天威集团发布公告,根据《破产法》相关规定,天威集团及旗下3家子公司已具备破产重整的条件,经上级批准,拟申请破产重整,确定公司进入破产重组程序。

  保变电气上周日下午公告称,天威集团及3家子公司申请破产重整不会对公司造成重大影响。保变电气第一大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为兵装集团,天威集团持有公司22.96%的股权,为第二大股东。

  保变电气表示,公司与天威集团同是隶属兵装集团的独立法人,天威集团拟申请破产重组的三家子公司与公司也无股权和隶属关系,故天威集团及部分子公司拟申请破产重整不会影响兵装集团第一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地位,兵装集团的持股情况保证了公司股权的稳定性。

  保变电气强调,公司生产经营情况正常,运营资金充足,同时输变电主业发展战略清晰、明确,且兵装集团公开承诺支持公司的发展,公司是兵装集团唯一的输变电业务平台,其将通过资产重组、注入资本金等方式持续支持公司输变电业务的发展。

  国企改革摸索清退路径

  在李锦看来,天威集团进入破产重组程序,是当前国有企业改革大环境下的一种积极信号。

  天威集团此前为国内变压器行业的龙头企业,2005年提出同时发展新能源的“双主业”,随后兵装集团入主天威。2014年末,天威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保变电气向兵装集团非公开发行1.6亿股,兵装集团对保变电气的持股比例达到33.47%。此后,天威集团不再是保变电气第一大股东,且对其不再具有管理权。

  兵装集团拥有保变电气的管理权后,在其主导下,保变电气已陆续将旗下亏损的新能源相关资产置换给天威集团,2013年末保变电气合并范围内已无新能源类子公司,重新成为输变电设备生产商。

  李锦认为,在同一集团下的资产置换,并不能用国有资产流失来概括。把优质资产集中于上市公司,将劣质资产进行破产重组,基本上符合国有企业的改革方向。《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中提出,应发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作用,清理退出一批、重组整合一批、创新发展一批国有企业,建立健全优胜劣汰市场化退出机制;切实保障退出企业依法实现关闭或破产,加快处置低效无效资产,淘汰落后产能。

  李锦认为,“清理、重组、整合”这三个一批,是国企改革下一步重点要做的事情,也是资本市场尤其关注的事情。二重重装以及天威集团的案例说明,目前国企改革正在探索优胜劣汰的市场化机制,作为国企的历史资产可以破产,而当前不少国企的整合运作也正在进行。“相对于国企资产的外部重组,内部重组可能将是下一步的重点。兵装集团现在的做法,对于正在进行的国企改革来说或许代表了一定的趋向性:劣质资产让感兴趣的资本重组,而国企需要甩下包袱大步前行。”李锦告诉记者。

央企控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航天信息 27.13 7.28%
2 中国长城 8.79 7.20%
3 有研新材 11.38 6.75%
4 易华录 34.11 5.96%
5 中航飞机 18.18 5.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环装备 14.12 -3.81%
2 国投中鲁 12.52 -3.32%
3 天科股份 12.31 -3.15%
4 中材节能 9.58 -3.04%
5 凌云股份 15.21 -2.75%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