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断桥”治堵,先别急着下结论

  • 发布时间:2015-09-21 03:38:35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蒋卫阳

  断桥也要治堵了!赶在即将来临的“十一”黄金周之前,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出台了“断桥游客量疏导服务举措”,具体措施就包括在断桥桥面上设置临时隔离设施,以分流假日暴涨的人流……

  断桥,是杭州西湖上最著名的桥,一则许仙和白娘子的民间传说,触动过多少天下有情人敏感的心。现在,要在这个西湖十景之一的地方设置隔离设施,自然引起社会的极大关注乃至争议。隔离设施目前已经在断桥上设置完毕,有游客目睹眼前的情景,发出“这样的断桥还是断桥吗”的感叹;也有人认为现有的隔离设施破坏了断桥景观……

  的确,在许多人心目中,断桥以其婉约之美而留名,其实用通行功能反倒被忽视。但现实毕竟是客观的存在,近年来,随着假日经济的风生水起,来西湖游玩的游客逐年递增,在黄金周期间,西湖单日游客数甚至超过百万人次。而在断桥景点,游人比肩接踵现象已成常态,节假日甚至出现“只见人头不见桥头”的景象。

  这样的拥堵现象同时也拉响了践踏事件的警报。前鉴并不遥远。2014年12月31日晚23时35分许,上海外滩陈毅广场发生拥挤踩踏事故,导致36人死亡,49人受伤,且伤者多数是学生。事后调查认定这是一起对群众性活动预防准备不足、现场管理不力、应对处置不当而引发的拥挤踩踏并造成重大伤亡和严重后果的公共安全责任事件。

  应该说,杭州市有关方面在“十一”黄金周来临之前,在断桥桥面上设置临时隔离设施,是未雨绸缪之举,值得充分肯定。在风景美与生命财产的天平之间,孰轻孰重想必是一目了然的事。就在断桥隔离设施设置的第一天,杭州出现大堵的情况,核心商业区和景区的拥堵指数分别达到7.5和4.7;因出演电视剧《花千骨》出名的霍建华来杭,由于人流过于密集而不得不取消当天的见面会……

  有报道称,国外大量研究显示,当行人空间值接近0.28平方米/人,即人群密度为3.6人/平方米时,人群就容易出现危险。目前国内对公共空间有多大人员密度就必须进行管控还没有统一的指标。广东省公安部门援引一项研究数据指出,室外公共场所达到0.75平方米/人时,即必须启动应急预案。实际上,当公共空间中行人空间值接近0.47平方米/人时,人群会变得非常拥挤,接近堵塞。因此国内有专家建议:公共场所高强度客流正常集散的安全性人均占有空间指标,应大于0.47平方米/人。即1平方米站了两个人,即必须开始管控。

  与此相对照,在节假日断桥人流高峰时,1平方米岂止站了两人?之前没有发生重大践踏事件并不说明危险并不存在。

  仍以上海为例,2010年,虽然有超过7000万人次参观上海世博园,但由于进行分区管理,每个区人流按蛇形排队,同时还有大片空地可以缓冲,虽然入园人数众多,但并未发生公共安全事故。遗憾的是,这种科学有效的管控办法,并没有在去年外滩元宵之夜得到延续,以至最后发生悲剧。

  在发达国家,对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更早采取分区管理措施。如美国纽约时代广场每年的迎新之夜同样聚集了大量人群,但是广场及附近街道都有严格的分区隔离,每隔百米即将人群限流分开,中间留有缓冲区。一个区域被占满后,警方才开放下一个区域,直到所有区域填满人群……

  当然,这样并不是说管控措施就可以罔顾景观之美,如果能做到两者兼顾则更完美。事实上,杭州有关方面在断桥设置临时隔离设施时,已经考虑到其对景观的影响,隔离设施被设计为花箱,上面放着一盆盆花草,金属底座则被粉刷成深色,远看像是木制的……而且这些设施也是临时的,会根据实际需要取舍。

  断桥作为人文景观,它是千百年来人与自然互动的共同结晶,因此,它并非是僵化的风景。这里再以杭州另一著名景区六和塔为例,这座位于钱塘江畔月轮山上的古塔,始建于宋代,以其壮观的景色名闻遐迩。但在近代,茅以升设计的钱塘江大桥在它的身旁拔地而起,却没有人指责其破坏了六和塔的风景;相反,天下游人来此,还非要把大桥与古塔照在一起,两者相映成辉……

  由此想到,我们对于杭州市有关方面的断桥治堵方案是否也别急着下结论呢?可否为方案的改进和完善留出更多时间呢?对于杭州市有关方面来说,能否也多听听各方意见,广揽天下有识之士,以把好事做得更好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