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我国公民科学素质大幅提升

  • 发布时间:2015-09-21 02:30:50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9月19日晚,中国科协发布了第九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调查结果。调查显示,2015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首达6.2%,与2010年的3.27%相比大幅提升。

  “5年来,我国公民科学素质总体水平大幅提升,圆满完成了‘十二五’我国公民科学素质水平超过5%的目标任务。”9月20日,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徐延豪接受科技日报专访时称。

  沪京津三地科学素质水平达欧美世纪之交水平

  中国科协在今年3—8月开展了第九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调查范围为我国大陆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

  调查显示,上海、北京和天津的公民科学素质水平分别为18.71%、17.56%和12.00%,位居全国前三位。分别达到美国和欧洲世纪之交的水平。江苏(8.25%)、浙江(8.21%)、广东(6.91%)和山东(6.76%)四省的公民科学素质水平超过了全国总体水平。

  徐延豪认为,公民科学素质水平大幅提升体现了国家这5年来对《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工作的重视。“《纲要》承担部委从23个增加到33个,加强了多方协作的机制。”同时他肯定了各省的努力。从2013年初起,中国科协与各省签订共建协议,将公民科学素质在“十二五”达到5%的目标分解到各省,各省都成立相应机构,层层落实。

  另一方面,徐延豪也提到互联网终端大幅增多给科学素质提升贡献不小。调查显示,互联网已成为公民获取科技信息的主渠道,超过半数的公民利用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获取科技信息。公民利用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获取科技信息的比例达到53.4%,比2010年的26.6%提高了一倍多,已经超过了报纸(38.5%),仅次于电视(93.4%),位居第二。在具备科学素质的公民中,高达91.2%的公民通过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获取科技信息。

  城镇科学素质增长显著快于农村

  说到这次调查的亮点,徐延豪觉得城镇劳动者和城镇居民科学素质的快速增长值得关注。城镇劳动者科学素质从2010年的4.79%提升到8.24%。城镇居民的科学素质水平从2010年的4.86%提升到9.72%。“这与我国近年来的城镇化建设有关。”徐延豪说。

  但过去五年中,农民和妇女的科学素质水平提升较慢。农民的科学素质水平仅由1.51%提升至1.70%;妇女的科学素质水平与同期男性公民相比差距进一步拉大。男性公民的科学素质水平达到9.04%,明显高于女性公民的3.38%。

  “农村尤其是农村妇女的科学素质水平拉低了整体水平。”徐延豪说,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他们将在这方面投入更大精力,帮助农村特别是农村妇女提高科学素质水平。

  科学家职业声望排名第三

  调查显示,职业声望较高的职业有:教师(55.7%)、医生(53.0%)、科学家(40.6%)、工程师(23.4%)。公民最期望子女从事的职业依次为:医生(53.9%)、教师(49.3%)、科学家(30.6%)、企业家(29.9%)、工程师(27.4%)等。

  具备科学素质的群体更加关注并积极支持科技事业发展。70.4%的人认为延缓全球气候变化比促进经济发展更重要,95.3%的人赞成每个人都能为减缓全球气候变化作出贡献;94.9%和81.8%的人支持低碳技术和核能技术的应用;77.3%的人认为转基因食品存在不可预知的安全风险,这一群体对转基因技术的应用持支持态度的占34.3%、既不支持也不反对的占42.2%、反对的占22.1%、不知道的仅占1.4%。

  调查方式更具可信度

  此次调查依托我国自主研发的“公民科学素质数据采集与管理系统”和专业调查团队,使用平板电脑进行入户面访,采用互联网现代信息技术,通过实时上传数据、远程定位监控、电话复核等多种质量控制手段,确保调查结果真实可信。徐延豪介绍说:“被调查对象是按照统计学方法确定的,调查中数据实时上传,没有中途修改的可能,就是为了保证数据的真实性。”

  徐延豪说,中国科协将继续推动把公民科学素质指标纳入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全面推进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共建机制,继续定期开展公民科学素质监测评估,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而努力。(科技日报北京9月20日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