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学生自制纳卫星搭上“顺风车”

  • 发布时间:2015-09-21 02:30:49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哈尔滨9月20日电 (通讯员马晓雪 记者李丽云)记者20日从哈尔滨工业大学获悉,20日7时01分,由该校学生团队完全自主设计、研制与管控的纳卫星“紫丁香二号”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所搭乘的是我国新型运载火箭“一箭多星”长征六号。

  哈工大是我国最早一批参与航天工程的院校之一。“紫丁香二号”是其研发的第五颗卫星,重12公斤。该卫星旨在构建飞行软件在轨试验平台,同时可进行全球航班、船舶等状态信息收集和大型野生动物踪迹跟踪等任务,还可实现对森林火灾、极端天气等造成的地温变化进行成像监测。该卫星搭载了两组新型超轻高精度敏感器,先期开展在轨测试。

  什么是纳卫星?哈工大航天学院王峰教授向科技日报记者进行了科普:“一般1000公斤以下卫星统称微小型卫星。100—1000公斤叫小卫星,30—100公斤叫微卫星,10—30公斤叫纳卫星。从重量来看,纳卫星不算最轻的,它重于皮卫星和飞卫星。微纳卫星具有体积小,重量轻,便于搭载发射的特点。其研制周期短,成本低,研制难度小,便于快速独立开展大量科学试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