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葡萄架下的甜蜜追求

  • 发布时间:2015-09-20 06:27:17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年29岁的孙军民如果没有辞职,应该是个拿着10余万年薪的公司白领。3年前,他的生活轨迹发生变化:放弃了之前在港资企业令人羡慕的高薪工作,回到家乡安徽省合肥市大圩镇新民村,开始了自己的果酒酿造历程,圩田坊生态酒庄开始成长起来。

  “我就是想从事自己喜欢的职业,图的就是那份追求。”说起自己的辞职原因,孙军民解释,“因为辞职,父亲甚至大发脾气,几个月不理我。他觉得我好不容易当上了白领,又回家当农民,在乡邻面前都没面子”。

  孙军民毕业于安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专业,专业优势在创业时派上了用场。“大圩镇有许多葡农都会酿造葡萄酒,但他们用的都是‘土方法’,对葡萄酒发酵的环境、温度的控制等没有研究,会产生杂菌、腐败酸等,存在安全隐患。这一点我就能科学避免。”孙军民说。为了科学酿酒,孙军民投资30多万元,买了一整套设备,对果酒发酵过程进行全程监控。为使酿出的果酒更健康,孙军民在果酒的度数和糖含量上都严格控制,以更适合现代人的口味和健康需求。

  在孙军民眼里,可以酿酒的不只有葡萄,草莓、哈密瓜等含糖分较高的水果都是酿酒的好食材。除了葡萄酒,圩田坊目前开发的草莓果酒也颇受青睐。“其实草莓的含糖量要比葡萄高,出酒更多,更适合酿果酒,只是现在没有葡萄果酒有名气,以后我们会加强推广。”孙军民说。

  2013年创业酿造果酒后,渐渐的,孙军民发现原料不稳定是个大问题。“大圩葡萄本来就很俏销,没有人愿意把葡萄卖给我。”孙军民说。为了解决原料问题,孙军民发动家人,种了百亩葡萄。后来,原料虽有保证了,但葡萄酒销售缺乏平台。靠路边卖酒名气打不响,档次也上不来。于是,大胆的孙军民又办起了农家乐,承包了鱼塘,圩田坊生态酒庄的规模也越来越大。“这样我们的综合经济效益上来了,葡萄酒销售的途径也解决了。”成为庄园主的孙军民笑着说。

  从2013年创业至今,孙军民的圩田坊生态酒庄渐渐打响了名气,仅果酒这一项,营业额就从最初的30多万元,一跃上升到去年的100多万元。“今年刚过一半,营业额已经和去年持平了。”孙军民说。

  对未来发展,孙军民信心满满,“大圩农业资源丰富,我将在现有基础上,规划开发系列农产品,研制桃子、哈密瓜果酒,深加工果蔬,做水果干、蔬菜干等。同时搭建网销平台,让更多的人了解大圩,吃到大圩特色农产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