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绣娘巧手扮天山

  • 发布时间:2015-09-20 06:27:17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这类刺绣,仅脸部就要绣20层。每层针法不同,用线粗细也不同,最细的比头发还细……”在新疆乌鲁木齐市米东区“妇女手工艺品”示范基地,一位女士正操着不太熟练的汉语为一群不同民族的妇女讲解刺绣技法。

  她是新疆“妇女手工艺品”示范基地负责人、新疆工艺美术大师钱美荣。壮阔瑰丽的驼走沙漠、艳丽多彩的民族服饰、热情美丽的笑容……她的刺绣作品风格鲜明,突出描绘新疆地域风情,形成了独特的新疆民族特色织绣。

  钱美荣7岁开始跟爷爷奶奶学习苏绣,在继承和发扬传统苏绣技艺的基础上,以色彩表现丰富、针法灵活运用彰显出了新疆特有的粗犷豪放之美,其作品《毛主席亲切接见库尔班·吐鲁木》《赶巴扎》《古丽与香馕》等在国内大赛中获奖。钱美荣的成名,也让疆绣在刺绣界崭露头角。

  业界开始总结疆绣的特点:民族图案、明快的色彩、本土风情。钱美荣却说,“这些都排在‘技法精湛’的特点后面,疆绣要想和四大名绣齐名,培养一批本土技法精湛的大师是关键”。各个地州、不同民族的学生慕名而来,她们都想成为当地刺绣行业的佼佼者。

  “我和妈妈学过基本的服装剪裁,但这和手工刺绣的区别很大,除了构图和配色有些相通之外,剩下的都要从基础学起。”乌鲁木齐市米东区的马清洁之前了解过钱美荣的不少作品,经人介绍和钱美荣初次见面,就把她认作自己的老师。如何把一根64丝的线分开而不粘手上的油腻?基本针法怎么走?颜色的明暗怎么表现?钱美荣把这些手把手地教给她。

  2012年,钱美荣为马清洁选定了《赶集》这一民族元素很突出的题材。她说,马清洁学习基本针法的时间不长,想在比赛中脱颖而出,就要扬己所长。2013年,在第48届全国工艺品交易会上,马清洁的刺绣作品《赶集》获得“金凤凰”创新产品大奖赛银奖。

  遇见钱美荣时,热娜古丽正处在一个绣娘最黄金的年龄。30岁出头的她阅历丰富,心地单纯,想法不多,只要认定的事情就会全心投入。当热娜古丽看到新疆市场上售价最高800元的花帽时,她惊讶的不是价格,而是它的工艺。“这就是可造之才。”钱美荣说。

  2011年底,她们一起选定了一幅由花帽、维吾尔服饰、包等元素构成的作品。钱美荣先让热娜古丽随意创作,4个月后,钱美荣看到作品点评说:“好的做工,用料很关键。”热娜古丽一点就透,问老师哪里粗糙需要改。在钱美荣指点下,一个月后,热娜古丽拿出了修改后的作品,这个作品让热娜古丽在第三届新疆工艺美术大师评审中被评为“新疆工艺美术大师”。

  疆绣是一个新兴绣派,比起中国四大名绣的针法细腻程度,疆绣并无所长。但一方水土滋润一方文化,在新疆美不胜收的风景中,在各民族和谐共处的生活里,疆绣有了自己独有的标签。

  钱美荣推广疆绣的同时,也为新疆各族残疾妇女、下岗失业妇女传授刺绣技艺,“我要把掌握的所有技法,全部传授给新疆姐妹”。钱美荣向当地农村妇女传授刺绣技能,使原本没有经济来源的农村家庭妇女有了一技之长。她还帮忙打通刺绣产品销售渠道,使每个刺绣妇女月收入达到千元以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