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制度改革促中国市场主体“井喷”增长 日均增加逾万户

  • 发布时间:2015-09-19 14:1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南宁9月19日电 (记者 杨陈)“通过深化以商事制度改革为重点的市场化方向改革,当前中国新设立市场主体正呈现‘井喷式’增长,经济向更加健康的方式发展。”中国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副局长刘俊臣19日在广西南宁表示。

  当天,中国与东盟国家市场准入主管机构代表,以及各国专家学者、企业代表齐聚2015年中国与东盟投资环境及投资便利化研讨会,围绕“投资环境与投资便利化”这一主题展开深度交流。

  刘俊臣表示,当前,国际经济形势复杂变化,东亚也面临着不小压力,但总体上保持局势稳定和经济发展。“在经济下行压力大的形势下,中国政府没有搞大规模强刺激,而是继续深化市场化方向的改革。商事制度改革便是此轮改革的先手棋。”

  自2014年3月1日起,中国政府推出了“宽进”、“严管”的商事制度改革措施。“宽进”即改注册资本实缴制为认缴登记制、改“先证后照”为“先照后证”、简化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手续、推行电子营业执照和全程电子化登记管理。“严管”为构建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体系、将企业年检制度改为年报公示制度、改市场巡查为随机抽查。

  刘俊臣介绍,通过上述制度改革,注册公司“门槛”和创业成本得到最大限度的降低;企业申请设立登记时需提交的前置审批文件较之前减少了85%,争取了大量先期发展时间;破解了现阶段制约投资创业的场地资源瓶颈问题;逐步形成了“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社会共治局面。

  据国家工商总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得益于改革带来的营商环境改善,民间投资创业热情爆发,新注册市场主体呈井喷式增加。从2014年3月1日到2015年8月底,全国新登记注册市场主体超2000万户,平均每天新登记注册企业由改革前的7000户上升到现在的1.06万户。

  刘俊臣说,当前,中国正在掀起一轮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创业大潮,中国市场的活力在不断激发,经济的内在潜力在不断释放,第三产业所占比重以及居民消费对经济发展的贡献都有所上升,“这说明我们的经济发展方式更加健康”。

  中国官方大刀破斧的市场化改革亦得到国际层面的认可。据世界银行《2014年全球营商环境报告》,中国的营商便利度排名,由前年的第96位,上升到去年的第90位。报告中特别指出,中国在开办企业方面进行了重要改革,企业设立更加便利,营商环境持续向好,税负持续减轻。(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