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人民币汇率趋于平稳 8月中旬开始购汇热有所降温

  • 发布时间:2015-09-19 13:00:00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俞萍丽  责任编辑:罗伯特

  昨天凌晨,美联储宣布维持超低利率不变。对此,分析人士表示,美联储暂时按兵不动,将消除造成近期跨境资本波动的最大不确定因素,有助于人民币汇率的继续企稳。

  据悉,由于担心人民币贬值趋势,8月份,外汇流出一度达到1500亿美元。此次,由于美元加息因素暂时消除,加上此前央行多种办法稳定人民币汇率,9月份中国热钱流出速度边际将改善。

  担心贬值

  8月份购汇大增

  昨天傍晚,市民林先生在手机银行上查了一下人银行结售汇牌价,显示人民币兑美元牌价为6.3769,而在一个月前,两者的比价一度接近6.5元,当时因担心人民币汇率会进一步下跌,林先生立马在银行换了本年度的足额外汇。

  据悉,自8月11日央行完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价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在随后的两天内下调千点,贬值接近3%,在人民币贬值预期之下,企业和个人加大了购汇力度。

  来自外汇管理局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银行代客结汇7048亿元人民币,售汇15119亿元人民币,结售汇逆差8070亿元人民币。对此,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表示,影响8月份银行结售汇差额的主要因素有三个方面,一是市场主体持汇意愿上升,境内居民个人和企业在境内银行的美元存款增加,二是市场主体优化本外币资产负债分布,三是贸易投资活动带来对外支付增加。而8月份又是我国居民境外旅游、留学消费旺季,也是企业分红购汇的高峰期。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在人民币贬值预期之下,企业和个人加大了购汇力度,减小了结汇力度,表现为银行大规模的净售汇。

  贬值压力释放完毕

  9月结售汇平稳

  昨天,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3607元,比前一个交易日的6.3670略有稳中有升,“上周开始,市场普遍认为美联储加息的可能性不大,人民币汇率已趋于平稳。”工商银行浙江省分行国际业务部王寅表示,由于人民币贬值压力得到释放,汇率保持稳定,近日市场结售汇量已趋于平稳,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热购外汇的现象得到了缓解。

  记者走访杭州多家银行了解到,尽管当前处于购汇旺季,但是普通市民并未大量购买外汇对冲风险。昨天在凤起路上的中国银行浙江省分行营业网点,陈女士正在咨询购买美元事宜,当时银行的即时牌价已到了6.376元,比8月份便宜不少,因为出国启程日临近,陈女士买了些美元。

  中国银行浙江省分行营业部相关人士介绍,每年8月、9月都是市民购买外汇以及国际汇款高峰,主要是出国旅游和留学旺季的季节性因素,“基本上,这个月以来我们营业部的美元购汇量还是维持在正常水平,没有出现大幅度的暴涨。”

  链接

  多次多人购汇不易了 蚂蚁式购汇将被“关注”

  随着出国留学的增加,目前不少家庭购汇量增加了,除了为孩子提供正常的学习生活外,一些家庭还考虑做全球资产配置,对此,业内人士分析,近日外管局对蚂蚁式购汇监管严了,多次多人购汇将受“关注”。

  据悉,近日外管局通知要求银行对个人购汇分拆交易提高警惕,必要时拒绝购汇申请。这种“个人购汇分拆交易”,被形象地比喻为“蚂蚁搬家式购汇”。而对此加强监管,则被解读为人民币贬值压力下,监管部门防范资本外流而出手。

  个人购汇分拆交易,包括5个以上不同个人,同日、隔日或连续多日分别购汇后,将外汇汇给境外同一个人或机构;个人在7日内从同一外汇储蓄账户5次以上提取接近等值1万美元外币现钞;同一个人将其外汇储蓄账户内存款划转至5个以上直系亲属等情况。

  比如,某投资者看涨加拿大地产,想在温哥华买房子投资,房产总价相当于30万美元市值。但是,受到目前每人每年5万美元的购汇限额局限,于是通过借用亲朋好友名义购汇后,隔日或连续多日“蚂蚁搬家”汇到境外,这样就可能构成个人购汇分拆交易。有可能被银行审核时纳入“关注名单”。(记者 俞萍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