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埃及少女的愤怒 "零分学霸"到"反腐斗士"

  • 发布时间:2015-09-19 08:44: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最近数日,埃及各大报纸头条都在关注一名19岁姑娘,当地社交媒体上也掀起一股“我相信玛丽亚姆·马拉克”的反腐风潮。

  这名姑娘一直是平均成绩97分的高分学霸,今年却不可思议地拿到零分。她认为此事牵涉教育领域的腐败操作,很可能是某位大腕为“学渣儿女”掉包考试答卷所致,打算追查到底。

  埃及原农业部长涉腐被捕之际,埃及民众对腐败猖獗颇感愤怒。马拉克瞬间成为埃及民众心目中的“反腐斗士”,受到广泛声援。

  【拒绝接受】

  马拉克生活在埃及南部明亚省的一个小村庄里,一直是家人引以为傲的优等生,过去两年的平均成绩达到97分。

  这名19岁姑娘来自教师家庭,两个兄弟都是医生,她本人的梦想也是报考医科大学。然而令她吃惊的是,她在今年期末考试中各科成绩总分为零。

  更不可思议的是,当马拉克拿回答卷时,她发现上面的字迹全都变了,根本不是她当初递交的卷子。

  “当我看到所谓的答卷时,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马拉克说。例如,她明明在每页卷子上都写得密密麻麻,可是如今这叠答卷上只有稀稀拉拉几行字,一看就是出自“学渣”之手。

  于是,马拉克向艾西尤特市教育局递交投诉,声称她的答卷被人掉包了。可是,该市教育部门驳回了她的投诉。马拉克转而寻求检察机关帮助,然而对方派来的笔迹鉴定小组却认定,答卷笔迹与马拉克相符。

  这名女学生愤怒了:这事有猫腻!

   【誓言追查】

  一些媒体评论,埃及行政和司法体系复杂,诸多环节充斥着官样文章,对一名普通市民而言,向腐败宣战并非易事,何况还是一个不谙世事的小姑娘。

  然而,马拉克却勇敢地迈出了这一步。这名戴着厚眼镜、梳着马尾辫的姑娘离开家乡,前往首都开罗寻求重审此案。

  马拉克的哥哥、30多岁的医生米纳陪着妹妹一同踏上旅程。米纳说,当妹妹刚听闻笔迹鉴定结果时,“晕了过去”,随后被送入医院治疗。

  马拉克在一档电视节目中边哭边说,“我知道自己在与腐败作斗争。考试成绩被人动了手脚,令我意识到腐败确实存在”。

  据马拉克的律师推测,很可能是有大腕想给毕业在即的“学渣儿女”改个好成绩,才会发生试卷掉包之事。加上马拉克投诉无门,令人怀疑这是否牵涉了一张更大的腐败网。

  【广泛声援】

  短短几天,马拉克成为埃及民众心目中的“反腐斗士”,在社交网站上受到广泛声援,“我相信玛丽亚姆·马拉克”迅速成为热搜词。

  此事还引起埃及时任总理易卜拉欣·马赫莱卜的注意。马赫莱卜本月上旬邀请马拉克赴开罗参加座谈,并发表声明公开声援这名女学生用法律手段维权。

  眼下,埃及民众对腐败猖獗普遍不满。本月7日,原农业部长萨拉赫·希拉勒因涉嫌腐败被捕,引起舆论强烈反响。埃及媒体报道称,希拉勒涉嫌贪污数额达百万美元,而对这桩腐败案的调查还可能牵扯出其他内阁成员。

  此外,埃及内阁中的高等教育部长因给予政府高官子女特殊入学待遇而受到最高司法委员会制裁;司法部长因在电视上发表“拾荒者的儿子不适合当法官”的不当言论引发舆论哗然而辞职。

  受一系列丑闻影响,就职仅一年多的马赫莱卜内阁12日负压辞职。据埃及中东政治问题中心前主任阿玛尔·哈桑分析,“腐败案涉及多名部级高官,撤掉内阁可以为调查腐败案件提供条件”。

  在这种形势下,马拉克的反腐努力更加受到关注。眼下检方已经重启此案调查,开罗将另派一个笔迹鉴定小组调查试卷。马拉克表示,她一定会坚持自己的权利,“让其他身处不公平的人们知道,他们也能够(用法律手段)维权”。(杨舒怡·新华社特稿)

  关键词:玛丽亚姆·马拉克(Mariam Malak)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