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联储暂不加息因经济形势不明

  • 发布时间:2015-09-19 08:32:53  来源:南宁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华盛顿9月17日电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昨日宣布,考虑到全球经济疲弱以及美国持续的低通胀,美联储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现有水平,但是仍然预期在年底前启动金融危机以来的首次加息。

  美联储在昨日结束的货币政策例会后发表声明说,美国经济温和扩张、就业稳固增长、失业率继续下降。然而,近期全球经济和金融局势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经济活动,给短期通胀带来下行压力。美联储在就业市场进一步改善、并对通胀在中期内迈向2%目标水平更有信心时启动加息才是合适之举。

  随着美国经济复苏态势逐渐稳固,失业率下降到5.1%的充分就业水平,外界此前预期美联储会于9月份启动加息。但是,由于近期国际经济金融市场出现动荡,美国劳动力市场也出现一些矛盾的信号,外界对原先的预期展开激烈辩论。

  美联储主席耶伦在昨日举行的记者会上说,美国经济形势总体向好,但是失业率下降掩盖了劳动力市场存在的周期性疲软因素,比如兼职就业人数增长、劳动参与率下降、薪资增长缓慢。此外,她预计未来几个月通胀仍将维持在非常低的水平。近期油价进一步下跌和美元升值意味着这些因素要更长时间才能消退。

  她还强调,国际经济形势是美联储此次暂缓加息的主要原因之一。美联储关注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的风险,但美联储对中国经济放缓并不感到惊讶。

  分析人士认为,美联储暂缓加息体现出“鸽派”观点在其内部占据更大声音,即更担忧就业疲弱,希望通过宽松货币政策来刺激经济增长。此外,美联储比以前更加重视外部形势对美国经济的“溢回”效应。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在不久前的二十国集团会议上表示,美联储不应急于加息,而应在确信加息决策不会很快逆转的情况下考虑加息。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考希克·巴苏上周表示,美联储应该按兵不动,直到全球经济有一个更牢靠的基础。

  耶伦在昨日的记者会上还表示,多数美联储官员仍然预计将在2015年年底前启动加息,其中包括10月份。实际政策将取决于国内外经济形势如何发展,美联储希望有更多时间评估经济状况。

  美联储昨日还公布了最新一期季度经济预测。此次货币政策例会与会官员提供的预测中值显示,美联储将在2015年启动一次加息,在2016年启动四次加息,利率水平将在明年底达到1.4%。

  多数市场人士认为,美联储在12月份加息是大概率事件。包括美联储前副主席唐纳德·科恩在内的多位曾在美联储供职的经济学家认为,如果近期全球经济放缓和金融市场动荡未对美国经济增长前景产生重大影响,美联储年内启动加息势在必行。

  耶伦表示,货币政策“急刹车”可能导致经济下滑,但是如果等太久才加息也可能导致经济过热。她强调,即使启动了首次加息,货币政策还将在一段时间内保持高度宽松,利率上行的整体预期路径远比首次加息的具体时间更重要。

  由于中国拥有丰富的外汇储备,资本账户并未完全开放,美联储加息对中国实体经济和金融市场的直接影响可控。但那些经济基本面和金融体系脆弱的新兴经济体可能会受到美联储加息较大冲击,并通过贸易、投资和金融渠道间接影响到中国经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