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黔南打造世博名茶升级版

  • 发布时间:2015-09-19 03:31:44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年来,作为都匀毛尖的主要产地,黔南州茶产业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为加快毛尖茶产业发展、做大做强毛尖茶品牌、打造世博名茶升级版,黔南州采取了多项措施。

  加强领导,全力推进。调整充实州茶叶产业工作领导小组,由州委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州人大常委会、州政府、州政协主要领导担任常务副组长,四套班子相关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组织申报将副县级州茶办升格为州农委下设的正县级机构,全州12县(市)成立正科级茶办。建立和完善了“领导重视、有人办事”的工作机制。每年召开高规格的全州茶产业发展推进大会,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对进一步加快推进茶产业发展提出了具体要求和安排部署,在会上对考核获得一、二、三等的县市分别给予50万元、30万元、20万元的奖励。各县(市)和州直相关部门均制定出台了推进茶产业发展的具体工作方案和配套政策。

  精心部署,制定标准。州委、州政府在继2013年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茶产业发展的意见》《黔南州2013-2016年州直部门推进茶产业发展项目资金整合方案》的基础上,及时研究出台了《创建都匀毛尖世博名茶知名品牌三年行动计划纲要》,对茶产业基地建设、生产加工、市场营销、科技兴茶及品牌培育等工作推进作了安排部署。同时,经省、州人大审议通过并颁布实施《黔南州促进茶产业发展条例》,为全州茶产业发展提供法制化保障。全州12县(市)均按照要求出台了扶持茶产业发展的政策文件。

  整合资源,加大投入。为确保实现茶产业发展目标提供资金保障,州政府出台了《黔南州2013-2016年州直部门推进茶产业发展项目资金整合方案》(黔南府办发〔2013〕67号),要求全州每年整合土地开发、扶贫、农业综合开发、林业发展等项目资金2.5亿元扶持茶产业发展(去年增加到3.2亿元)。与此同时,州政府及每个重点产茶县(市)每年分别安排1000万元、一般产茶县安排500万元财政专项资金作为茶产业发展基金。据初步统计,2014年全州投入茶产业财政资金6.67亿元。其中,州级扶持资金0.1亿元,县(市)安排专项资金0.83亿元,整合各类项目资金5.74亿元(其中:州直部门整合资金2.26亿元,县市3.48亿元)。此外,以农行和信用社为代表的银行安排了一定的信贷规模支持茶产业发展,在茶叶企业流动资金方面给予了有力支持。州金融办还草拟了《关于金融支持黔南州茶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即将颁布实施。同时,黔南州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成功引进大型企业投资黔南茶产业,组建茶业集团,初步实现招大引强,打造茶叶航母的雏形。

  科技创新,提升品牌。聘请国内资深茶叶专家、品牌策划大师、市场营销专家及州内相关行业知名专家等成立州茶产业专家顾问委员会。目前,已邀请到国内知名专家30人担任委员会顾问。此外,黔南州还组织开展了都匀毛尖茶理化指标成分分析和保健功效研究、都匀毛尖品牌战略研究等5个科研课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