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把人体冷冻“生意”做到中国来

  • 发布时间:2015-09-19 01:30:30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张盖伦

  勒米·严(Jeremy Yan),美籍华人,亚洲冷冻公司总裁,是美国另一家人体冷冻机构Cryonics Institute(简称CI)的会员。他相信两三百年之后能有技术让他自冰中复生。

  2011年,他在美国注册成立了亚洲人体冷冻有限公司。这家公司想做的,是将人体冷冻的技术介绍到国内,帮助有需求的病人与美国机构对接。

  18日晚,科技日报记者电话采访了位于美国的勒米·严。

  科技日报:为什么想到在中国推广人体冷冻技术?

  严:人体冷冻的概念上世纪60年代就已经在美国产生,只不过发展得比较缓慢,现在大概有250多人把自己“冻”了起来。

  我个人认为,这项技术在中国的应用前景比在美国和西欧都要广。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经济发展速度很快,诞生了不少千万、百万富翁,北京、上海这些城市的中产阶级其实都能负担起人体冷冻的费用。更重要的是,与基督教占主导的西方文化不同,中国大多数人认同人的意识或灵魂是甚至只是大脑的功能。这个观念是冷冻运动的一个重要前提条件。

  此外,中国自古就有追求“长生不老”的文化传统,这种追求比西方更为强烈。只是大多数中国人不了解这方面的信息,没有意识到还有“人体冷冻”这条路。

  科技日报:在中国做人体冷冻的障碍在哪里?

  严:我们目前仅限于主要做美国机构在中国的“代理”服务,协助病人家人和冷冻机构工作人员沟通,帮助他们准备、翻译文件,发挥“桥梁”的作用。

  但我们在前期调研的时候发现,遗体出境是非常棘手的问题。比如这次杜虹的遗体出境,我们注意到大概耗费了两个星期的时间,这会让冷冻效果大打折扣。没有明确的法规说中国人的遗体能否运送到国外,手续比较麻烦。

  我们目前采用的方式是成立医疗机构,想以“赴美医疗”的方式将病人在活着的时候运到美国,然后在其法律上宣布死亡后由美方机构进行冷冻。

  科技日报:您方其实还是一家以营利为目的的公司?

  严:可以这么说。但我们还是因为对新技术怀有信仰才会做这件事。美国两家人体冷冻机构的法律文书都不担保冷冻人未来一定可以复活,但至少你有了一个可能性。现在看来不可能的事,一百年、五百年后是不是还是不可能?总要对人类未来科技有个信念。

  (科技日报北京9月18日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