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通讯:外企高管在天津爆炸后的企业“自救”历程

  • 发布时间:2015-09-18 19:4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天津9月18日电 题:外企高管在天津港爆炸后的企业“自救”历程

  中新社记者 刘家宇

  近日,来自澳大利亚的邓卫宁又为公司敲定一笔订单,他的脸上露出笑容。邓卫宁感慨,天津港8·12爆炸后工厂短时间内恢复正常运转,来之不易。

  邓卫宁是天津开发区内一家欧洲跨国企业天津工厂的总经理,也该工厂唯一的外籍人员,其公司距天津港爆炸核心区3.5公里。一个多月前的那个夜晚,邓卫宁依然历历在目。

  8月12日晚近24时,邓卫宁在家中还没睡着,突然接到紧急电话被告知厂区周边发生爆炸。他立即驱车赶往开发区,那里有厂房、生产线、产品,还有值守夜班的200多名员工。

  接近13日凌晨1时,邓卫宁赶到工厂时,眼前一片狼藉。厂房的门已飞到屋内,电灯掉在地上,玻璃破碎。庆幸的是商品生产线远离门窗,没有值班员工受重伤。那时员工已按公司的突发应急预案,有序撤离到安全地区。

  由于爆炸,厂房断电,生产被迫停止,邓卫宁立即下令,连夜调集5辆巴士,先将员工安全送回家。

  此后,一夜没睡的邓卫宁最关心的是巨型冷库是否安全?工厂是否会受到次生灾害影响?他与留守的9名部门负责人开始排查工厂风险,并进一步了解情况。

  工厂办公楼的一层会议室紧急布置成应急指挥中心。开发区巨型地图、防毒面罩、面包、矿泉水、应急救援电话被迅速配备到指挥中心,公司每天两场会议沟通最新情况。

  面对未知危险,邓卫宁每日带领员工到达工厂,“并不是因为勇敢,而是要第一时间掌握核心数据。”

  据邓卫宁介绍,天津港爆炸事故发生后,周边环境是否安全成为众多跨国公司最关心的问题,这不仅关系工厂生产,还关系员工的安全。天津开发区的跨国企业自发在第一时间建立内部信息沟通平台,实时通报安全情况,沟通平台成员达150多人。

  除了解官方每两小时外发布的监测数据外,天津开发区跨国企业也纷纷启动自己的数据监测程序。邓卫宁所在的公司是知名国际企业,拥有世界一流的设备,事发后,各项先进监测设备全部启动。

  “除日常空气中的氰化物检测外,天津爆炸后第一次降雨,我们还采集了垂直降水和屋顶积水样品,检测结果与中国饮用水标准一致。”邓卫宁说,由于广开信息收集渠道,短信、微信、邮件……各个公司监测数据每日铺天盖地汇聚到他手中,统计结果显示安全,与天津官方公布的信息一致。

  “事故期间,公司一直强调拿到一手信息的重要。”邓卫宁说,所以我们除了了解媒体发布的信息外,还会打电话到天津开发区安监局、环保局,拿到成份更详细、数据更精准的报告内容。“由于有大量安全数据支撑,我们在事发后一周时间就复工了。”

  邓卫宁回忆,等待复工的时光对他来说是最艰难的,期间除监测环境数据外,他还要组织人员修复受损门窗,看望家中受到影响的员工等,每天工作十多个小时,心理压力也很大。

  复工前一日,他还与两名同事驱车赶往事故爆炸核心区600米处一探究竟。那时天津开发区救援有序开展,让他增强了信心,经过与总部商定,第二日即开工复产。

  据了解,邓卫宁所在的跨国企业天津工厂共有1100多名员工,除他是澳籍外,其他员工均来自中国。爆炸发生后,邓卫宁一直与中国员工相互鼓励,自己也被很多人和事感动着。

  他的中国员工在不能上班的时期里自发到爆炸现场当志愿者;大家为恢复生产做准备期间,勇敢无畏;工厂确定无事后,准备向天津开发区管委会捐赠救援物资,但得到的回复是“物资充足”,这些都让他深深感受到中国人的团结和面对压力时的顽强。

  据了解,该跨国公司所处的天津开发区成立于1984年12月,是中国首批国家级开发区之一。目前,这里累计引进外资项目5358个。(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