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天津开发区改善创新创业“生态”

  • 发布时间:2015-07-22 05:46:22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引入细分行业的龙头企业,打造产业链资源整合新平台

  ? 实施“孵化器提升计划”,全面对接国内优质资源

  随着阿里云、亚杰商会与天津泰达科技集团的签约,天津开发区创新创业“生态”正悄然发生转变,由传统的公共服务型逐步向创业引领、打造平台的专业化转变。

  对于创新创业企业来说,传统的扶助方式是打造便捷的公共服务方式,包括商务、财税、法律、公证等多种服务手段。主要侧重“硬件”,缺少创业引导等“软件”服务。而天津开发区通过引入阿里云和亚杰商会项目,从创业引领、整合专业资源方面,帮助初创企业迅速提高核心竞争力,减少成长风险。

  签约引入阿里云服务后,天津开发区的初创企业迈入互联网创业平台。阿里云是阿里巴巴集团开创的针对创业企业、孵化器推出的互联网创业平台,天津开发区的初创企业,将直接受益于阿里巴巴集团内部的金融支付、移动创业助手等优质资源。阿里巴巴还将向入驻“泰达创客+”平台的企业提供大数据云计算的基础资源。

  阿里巴巴集团合作伙伴事业部解决方案总监马铁宝介绍说:“通过大数据和互联网服务,我们将让企业更清楚地了解到客户需求,看到未来行业趋势,帮助企业寻找潜在的客户资源。而阿里巴巴的支付宝、城市生活、移动创业助手都可以帮助他们快速解决问题。”

  引入亚杰商会的“未来科技商业领袖”和“摇篮计划”,更让初创企业找到了发展捷径,少走了弯路,降低了风险。亚杰商会的“未来科技商业领袖”和“摇篮计划”拥有互联网+领域多位专家导师,已成功孵化出13家上市企业,这次落户天津开发区将把更多北京的创业资源引入天津。

  亚杰商会秘书长郭基梅告诉记者,“我们希望在一批创业者中选出有潜力的进行重点孵化,把北京和天津一线的创业者对接在一起形成良性的圈子。”

  天津开发区在实现“硬件”和“软件”双提升的同时,开始引入细分行业的龙头企业,打造产业链资源整合新平台。2014年9月,天津首家“创业咖啡”在天津开发区建成投入使用。目前,天津开发区已建成、新落户和正在洽谈的众创空间与创新型孵化器达到16家。天津开发区每年还专项设立2亿元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扶持资金,实施“孵化器提升计划”,全面对接国内优质资源,打造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新引擎。

  泰达科技发展集团总工程师马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天津开发区在智能设备方面比较有优势,下一步我们开始打造智能硬件生产和研发基地。目前,我们已经成立了智能研发辅助平台,同时将成立智能无人装备产业园,把相关的上下游企业、行业内领军人物聚集到平台上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