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需合理配置不同资产比例

  • 发布时间:2015-09-18 15:29:42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投资理财

  投资者如何才能在收益率整体往下走的大环境下,多赚一点点稳当钱?融360理财分析师刘银平建议,首先,投资者要根据自身的风险偏好,选择合适的理财产品和渠道。

  根据风险偏好选择理财产品

  对于保守型投资者来说,把所有资金全部从银行挪出来不太可能,因此可以把部分资金继续存入银行。但是银行间存款利率相差很大,有的银行利率较基准利 率只上浮10%左右,而有的银行能上浮40%以上。一般来说,国有银行及股份制银行存款利率大部分上浮20%-30%,一些城商行对资金的渴求度较大,有可能上浮40%,个别二三线城市的城商行一年期以内存款利率甚至会上浮50%至顶。因此建议储户货比三家,选择利率相对较高的银行。

  其次,建议将资金投入收益较高的稳健类理财产品上面,比如银行理财、纯债基金等。近一两年银行理财产品收益下降也较为明显,但是仍然比存款利率高很多,目前行业平均收益在4.6%-4.7%之间。一般而言,中小银行理财产品收益更高,很多股份行和城商行非保本类产品收益能达到5%以上,而且安全性也比较高。

  此外,纯债基金也属于相对稳健的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略高于银行理财,不过不建议购买可转债基金,因为风险较大。

  如果是风险偏好者,那选择的投资产品和渠道相对更多,股票、基金、网贷都可以去尝试,但是要特别注意合理控制不同风险等级理财产品的资金比例,切忌将大部分资产投向高风险高收益产品。

  根据人生不同阶段安排理财方案

  其次,融360理财分析师建议,应该按照人生不同阶段的需求来合理安排理财方案。

  对于工作不久的年轻人来说,财富积累还不是很多,理财的目的不在于让财富在短期内迅速增值,更重要的是要多学习理财知识,提升理财技巧。建议多接触一些互联网理财产品,如余额宝、理财通等都属于货币基金,灵活性很高。理财师建议,除了上述货币基金外,还有很多比较靠谱的互联网理财产品,比如票据理财、保险理财等,年轻人都可以考虑。

  对于有一定积蓄、事业稳步上升的中年人,由于上有老下有小,要顾及的方面比较多,对于家庭理财来说,要合理配置资产,建议将资金分为三份,第一份作为应急资金,方便日常消费及支取,这部分资金适合放在互联网宝宝等流动性较强的产品上面;第二份作为保命资金,投资一些稳健的理财产品,比如银行理财、保险理财、票据理财、债券、债券基金及混合基金等;第三份作为闲散资金,可以进行高风险投资,比如股票、股票基金、P2P等。注意控制高风险投资部分的比例,不宜太高。

  有一定资产和积蓄的老年人,资产安全要放在首位,尽管各类理财产品收益都在下降,但不要因此而进行高风险投资,否则得不偿失,适合的理财产品包括大额存单、银行理财、国债、债券基金等传统的、稳定的理财产品。

  至于家庭资产的配置比例,要根据不同的家庭情况而定。理财师建议,如果你的家庭处于起步期,资金压力比较大,那么应多配置稳健类理财产品,如果你的家庭房车都已具备,没有还款压力,而且积蓄也较多,那么可以适当提高高风险产品的配置比例,但是高风险投资部分建议不要超过家庭可支配流动资产的50%。

  采写:南方日报记者 谭冰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