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经济回暖再发信号

  • 发布时间:2015-09-18 14:32:39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刘珊  责任编辑:罗伯特

  羊城晚报讯 记者刘珊报道:8月主要宏观经济指标已陆续出炉,显示经济回暖再发信号,但下行压力仍然较大。

  用电量正增长

  用电量指标是反映经济增长的重要指标,9月15日能源局最新公布的用电量数据,反映了经济趋于回暖的趋势。8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速从7月的-1.3%升至1.9%,但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指标仍低于预期。

  分析人士表示,积极因素包括第三产业尤其是信息业用电增速增长很快,用电结构持续优化,但全年来看用电增速仍不容乐观,或将进一步下调。

  具体来看,1-8月,全国全社会用电量累计3678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中电联副秘书长欧阳昌裕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结合8月工业增加值稍微回升,就可以发现用电量回升的来由,即第二产业、工业与7月相比正增长,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第二是气温因素,8月份温度比去年高;第三,去年8月基数偏低,是负增长。”

  1-8月用电量数据分产业看,第一产业用电量70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3%;第二产业用电量26431亿千瓦时,下降0.7%;第三产业用电量4756亿千瓦时,增长7.5%;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4890亿千瓦时,增长4.3%。

  2015年以来,全社会用电量一直处于较低水平,主要是受用电占比最大的高耗能行业低迷影响。1-8月,黑色金属和建材两大行业对第二产业和全社会用电量贡献率达负120%。不过,有分析认为,这正反映了经济结构调整的结果。

  消费品市场向好

  除了用电量增长之外,值得欣慰的还有消费品市场。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8月份,商品零售同比增长10.6%,增速比7月提高0.3个百分点;餐饮收入增长12.4%,提高0.2个百分点。其中新业态和消费升级类商品增长较快,如通讯器材类商品和网上零售继续保持30%左右的快速增长,对零售额增长的贡献较大。

  但值得关注的是,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名义增速回升的一个重要因素是零售价格涨幅的扩大。8月份商品零售价格同比涨幅比7月扩大0.2个百分点;如果扣除价格因素的影响,当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增速为10.4%,与7月持平。显示市场完全回暖仍需时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