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国内首套百万吨级煤间接制油示范项目试车成功

  • 发布时间:2015-09-18 11:0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林火灿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榆林9月18日讯 (记者 林火灿) 国内首套百万吨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煤间接液化制油项目今日在陕西未来能源化工有限公司试车成功,油品各项参数完全符合要求,达到欧V标准。这一项目达产后,年产油品可达115万吨。

  专家评价说,这一项目的试车成功,是我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技术产业化的里程碑,对于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实现国家能源多元化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陕西未来能源化工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注册资本54亿元,由兖矿集团、兖州煤业、延长石油分别按照50%、25%、25%股权比例组建。

  作为传统煤炭开采企业,兖矿集团积极探索煤炭清洁利用和深度转化的途径。自2002年开始,兖矿就开始组建煤间接制油研发团队,全力打造升级版煤液化技术体系。

  兖矿集团副总经理、陕西未来能源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启文介绍说,此次试车的110万吨/年煤间接液化制油项目概算投资164亿元。项目采用50项专利技术,核心的低温费托合成等技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与国内外同类技术相比,该技术具有柴油选择性高、吨油品催化剂消耗低、费托合成反应器生产强度大、能量利用效率高等优点,碳转化率高达98%至99%。

  以建成全球最大费托合成反应器为标志,未来能源煤制油项目拥有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煤间接制油单体系统,此系统满负荷运行每年使用煤炭500万吨,年产115万吨油品和化工产品,其中柴油79万吨、石脑油25万吨,液化石油气10万吨等。

  按照循环经济、清洁生产和污染物总量控制要求,该项目采用国际先进技术进行硫回收及污水处理,实现污水近零排放,废气经处理后达标排放,固体废弃物全部无害化处理或综合利用。项目综合能源利用效率为45.9%,吨油品煤耗为3.441吨标煤,吨油品水耗9.29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98.26%,全部符合或优于国家相关标准。

  今年7月,未来能源煤制油项目气化装置一次投料试车成功;8月21日,费托合成装置一次投料成功,产出粗油品;8月23日,打通全流程,产出优质油品;油品各项参数完全符合要求,达到欧V标准;各装置运行平稳、安全。

  目前,未来能源煤制油项目生产负荷已达到70%以上,生产油品3万余吨。以当前煤价、油价计算,预计年可实现销售收入42.86亿元,实现利润1.46亿元,税收21.51亿元。

  记者了解到,依托陕北丰富的煤炭资源和自主研发的费托合成技术,兖矿集团将在陕西榆林建设“煤油电化”一体化新型工业园区,分“两期三步”建设1000万吨/年油品和化学品煤洁净利用工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