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太仓检验检疫局开拓创新助力企业布局"一带一路"战略

  • 发布时间:2015-09-18 10:4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太仓9月18日讯 通讯员(殷鸣 刘少树)一张薄薄的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正成为太仓企业叩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免税大门的“金钥匙”。用好用足这类自贸协定优惠政策,企业能够充分享受自由贸易政策带来的降低关税、便利通关等“国门红利”,提高出口产品价格竞争优势和国际市场占有率。

   企业迈向“一带一路”的加速器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检验检疫机构签发的可享受签订自贸协定国家或地区关税减免待遇凭证的各类区域性优惠原产地证书,其作用愈发凸显,也越来越受到企业青睐。

  民营企业利用自贸协定规则,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太仓宝马油脂设备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是从事成套油脂设备的设计、制造、安装、调试、培训和服务的民营企业。巴基斯坦是“一带一路”重要的沿线国家,也是该公司想开辟的新兴国家市场,今年7月,该公司欲将一套总价71万美元的机械设备出口至巴基斯坦。在对方提醒下,该公司来到太仓检验检疫局办理了原产地证书,从而享受3万美元的关税减免。日前,巴方又与该公司签订了第二笔价值80多万美元的供货合同。

  润邦卡哥特科工业有限公司作为中芬合资企业,在原产地证的推动下,成功实现重大装备“走出去”战略,今年前8个月,该公司15台大型港口装卸系统和装备远销印尼、智利等国家,享受100多万美元关税减免,出口同比增幅达30%。

  外资企业是善用“金钥匙”打天下的高手。太仓检验检疫局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太仓市外资企业申报的原产地签证中,舍弗勒出口亚太、东盟的签证量占其总签证量的73%,签证金额占比达50%;特灵空调出口东盟国家的签证量占其总签证量的94%,签证金额占比达97%。

  截至目前,太仓市已有897家企业申领了区域性优惠原产地证。如今,原产地证书已成为出口企业依托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布局,加快“走出去”步伐的加速器。上半年,太仓各类区域原产地证书签发量占签证总数的34%,同比增长8%,涉及22个国家和地区,其中77%属于新兴市场国家。对亚太、东盟、智利和哥斯达黎加的签证量增幅明显。今年前8个月,太仓检验检疫局为企业签发各类原产地证书10014份,签证金额近5亿美元,为企业减免关税1933万美元。

  用“金钥匙”拓展新兴市场

  “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既是货物在国际贸易行为中的‘身份证’,又是享受关税减免待遇的‘优惠券’,更是拓展新兴市场的‘金钥匙’。”太仓检验检疫局负责人介绍说,企业利用原产地证书,在对外贸易中,所获关税优惠平均为应受惠货值的5%。

  着力推动装备、优质产品和优势产能沿“一带一路”走出去。检验检疫部门可为企业提供免费的原产地证签证服务,解决企业不懂、不能、不愿申请原产地证书等问题,帮助企业用足用好原产地证政策;收集整理了“一带一路”沿线64个国家参与的自贸协定和普惠制关系,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自贸伙伴关系格局和相互的关税优惠政策;编制了18类重点产品在34个主要目的国的关税优惠情况目录等。太仓市企业可以通过在第三国投资、建厂、承揽工程项目等方式,使其产品享受到中国本土企业享受不到的欧盟普惠制及其它自贸区关税优惠。同时,企业可以通过重点产品优惠关税目录,清楚地了解自身产品在“一带一路”哪些国家和地区能够享受关税优惠,有针对性地开拓新兴市场。

  目前,我国已签署14个自贸协定,涉及22个国家和地区。此外,中国-韩国、中国-澳大利亚两个自贸区有望于2015年底或2016年初正式实施。自贸协定是国与国之间的互惠协议,我国企业在从事进出口贸易时,均可使用原产地证书,既能享受出口国的关税优惠,又能享受进口关税优惠。

  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里的含金量显而易见。目前,太仓市从事对外贸易的企业约3000家,而能利用原产地证书的企业不到900家,约占企业总数的三分之一。经测算,如果从事对外贸易的企业都能利用优惠原产地证书,那么每年可为企业带来关税减免的红利不少于5000万美元。

一带一路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易华录 34.11 5.96%
2 杰赛科技 16.88 4.20%
3 山东路桥 6.35 4.10%
4 敦煌种业 7.78 3.87%
5 三一重工 8.16 3.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洲控股 15.08 -4.13%
2 晨鸣纸业 16.82 -3.67%
3 珠海港 8.84 -2.64%
4 中工国际 15.74 -2.42%
5 北方国际 17.32 -2.3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