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项兵:未来充分竞争的行业一定是创新为王

  • 发布时间:2015-09-18 07:3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过去的成功在一定程度上不是靠创新,而是靠拷贝。面向未来,放松管制的行业,充分竞争的行业,一定是创新为王。”长江商学院院长项兵日前出席在898创新空间举办的2015全球创新者大会时表示。

  项兵认为,没有创新就没有未来,就没有全球竞争力。他提出了对创新的一些思考。

  首先,中国过去的成功在一定程度上不是靠创新,而是靠拷贝。“绝大部分成功的企业家因为拷贝变得成功,很少有企业家是靠创新才取得今天的进步和成功。美国有谷歌,我们出了百度,美国有优步,我们有滴滴打车。过去是拷贝为王,创新的成功者少有。而当中国经济总量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在众多行业已成为全球第二的今天,不创新是没有出路的。比如汽车行业就是一个经典的例子,中国汽车销售额2300万辆,远远超过第二大市场美国,不创新的话,还到哪去拷贝?所以面向未来,放松管制的行业,充分竞争的行业,一定是创新为王。今后中国会有许多行业通过放松管制,产生新一轮的爆炸性增长,其中包括电信、传媒、医疗卫生、金融、石油石化、体育等。”

  其次,世界各国的发展模式不同,每个国家根据自己具体情况选择更适合自己的发展模式。日本制造依靠精细、专注、工匠精神独步全球。德国靠重视产业工人的培养,成为全球制造大国。法国、意大利受文艺复兴和启蒙运动的沉淀,在奢侈品、大风流设计方面独领风骚。美国是靠创新能取得世界第一的唯一国家。

  最后,创新必须有视野、思维、格局,要从月球看地球。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必须着眼于解决全球问题,但中国企业的视野仍有一定差距,这种局限会限制我们在全球的发展。对于中国企业来说,主要集中在全球视野的打造、全球资源的整合、全球价值的对接,和全球责任的担当方面,在这些领域,中国企业都需要“补课”。(冯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