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发改委介绍东北老工业区搬迁改造:不是复制拷贝

  • 发布时间:2015-08-31 11:0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8月31日电 国家发展改革委今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工作。针对东北老工业区的搬迁改造,发改委振兴司司长周建平表示,搬迁不是复制拷贝原来的企业,而是通过搬迁使我们的企业能够在产业结构上、产品档次上有一个跃升。

  周建平介绍,2013年国务院批复了《全国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规划》,2014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城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的指导意见》,针对“一五”、“二五”和“三线建设”时期对工业相对比较集中的城市区域进行了测算和划分,共计有120个城区老工业区,其中在东北大概就有30多个,面积大约550平方公里,规模以上企业有1500多家。

  周建平说,这些老工业区过去都在郊区,随着国家经济发展和城市发展,都变成城市中心地带,这对城市的形象、城市的功能优化等等都带来很大的问题。用网络语言说,这是一个城市的“锈斑”,如何把这个“锈斑”擦干净,使城市变成一个亮丽的名片,所以就要把搬迁改造工作提到议事日程上来。当然,除此之外,这些老的企业在城市里也带来污染的问题,一个是粉尘污染,一个是固体污染,一个是水的污染,因为有一些化工厂、农药厂在市中心,显然是不合适的。从这些角度来讲,发改委就提出了搬迁改造。发改委有一个指导思想,搬迁不是复制拷贝原来的企业,而是通过搬迁使企业能够在产业结构上、产品档次上有一个跃升。

  周建平介绍,发改委设计了一些工业园区,在园区里面把一些公共基础设施由政府承担建设好,实际上是为企业的未来发展奠定了基础,减轻了它的公共性支出,同时使工艺得到优化。

  周建平举例指出,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沈阳机床,原来沈阳机床有一机床、二机床等三个厂,搬到铁西区以后,面积和原来的面积没有多大变化,略少了一些,但是产能翻了一番,就是因为到那儿以后进行了工艺优化。比如铸造,过去三个厂都有自己的铸造车间,都有精密铸造,但是利用率都不高,到了那里以后就形成了“铸造中心”,不但为沈阳机床提供,同时为整个园区提供。这是一种集约化生产和社会化生产的标志。在调整改造过程当中,发改委搬迁的企业原厂区腾出以后,退二进三,再加上政府的支持,到了一个新的地方以后,处在一个更好的发展阶段。很多城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工作得到了地方政府的热烈响应,现在这项工作进展的非常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