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海中远合并后将成为世界最大航运企业

  • 发布时间:2015-09-18 07:4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海中远筹备重组

  新京报讯 (记者赵毅波)近日,关于中国海运集团和中远集团重组的传闻不断。9月17日,有媒体称中远中海重组草案已上报国资委,同日,新京报记者查阅中国海运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 中海集运 官网发现,其在“8·12干部大会”中要求各级党员干部以良好的精神面貌迎接两大集团的改革与重组。

  合并后将成为世界最大航运企业

  中海集运是中国海运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该公司网站近日发布消息称,8月18日,中海集运党委书记钱卫忠主持召开8月份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会议传达了集团8·12干部大会的精神,要求中海集运各级党员干部充分认识中海、中远两大集团整合的重要意义,以良好的精神面貌迎接两大集团的改革与重组。

  新京报记者发现,在中国海运召开上述8·12干部大会之前的8月10日,该集团旗下 中海发展 、中海集运等多家上市公司开始停牌。此外,中远集团旗下的多家上市公司也几乎同时停牌。

  中海集运、 中国远洋 等中海、中远旗下多家上市公司16日再次发公告称,目前控股股东相关事项仍在加紧筹划中,可能涉及资产重组。

  中远集团成立于1961年,目前已经成为以航运、物流码头、修造船为主业的跨国企业集团,资产总额超过3300亿元人民币,中国海运集团成立于1997年,是以航运为主业的跨国企业集团,现总资产2000亿元。业界预计,中远与中海合并之后,将成为世界最大的航运企业。这与南北车合并、加快中国铁路装备制造业走出去具有异曲同工的意义,据悉,南北车合并后总资产超过3000亿元。

  中资抱团加快海外布局

  中国远洋17日在上交所发布公告称,9月16日,中国远洋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下属中远太平洋有限公司、招商局国际有限公司和中投海外直接投资有限责任公司,通过各自持股公司共同设立的一家卢森堡公司收购Kumport码头约65%的股份,涉及金额超9亿美元。

  据了解,该项目是中国企业在土耳其成功投资的首个码头项目,项目金额也一举创下中国对土单个项目直接投资的新纪录。

  Kumport码头属于阿姆巴利港区,是土耳其第三大集装箱码头。业内人士指出,对于中国远洋来说,此次收购也有利于中远强化在海运繁忙的地中海地区的布局。中远此前就已经在希腊最大港口比雷埃夫斯港注入巨资,但由于欧元区经济复苏乏力,故而为该港口前景蒙上阴影。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