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苏宁艺术馆镇馆国宝亮相

  • 发布时间:2015-09-18 07:31:22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9月20日-21日,苏宁艺术馆将携镇馆国宝陈洪绶《苏武李陵图》等重量级藏品亮相德基广场室外中庭的极致精华馆,同步启动最高级别的安防措施。明万历皇帝的“金丝蝉翼善冠”、《明开国十二功臣册》、明代犀牛角杯、宫廷画家冷枚代表作《春闺倦读图》等代表性艺术精品……真实还原明清宫廷皇家生活场景。

  《苏武李陵图》为国宝级藏品,原属青岛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其作者陈洪绶是明末著名画家。陈洪绶曾奉命临摹历代帝王像,因而得观内府所藏古今名画,技艺益精,名扬京华,堪称“一代宗师”。2012年中央电视台《国宝档案》节目中,就此幅《苏武李陵图》做了专门介绍,这也更进一步体现陈洪绶的人物画在中国人物画史上具有重要的地位和影响。

  冷枚是一位贯穿清代康雍乾三世的宫廷画家,也是乾隆最为器重的宫廷画家之一。《春闺倦读图》描绘的是清代上层贵妇的生活画像,为其重点代表作之一,与云锦《蒙娜丽莎》形成中西艺术经典的对话效果。同《蒙娜丽莎》的画中之谜相应,《春闺倦读图》也有诸多画谜有待现场展示和揭秘。

  明代万历皇帝朱翊钧金丝冠,本名为“蝉翼善冠”,为纯金打造,重一斤六两。万历金冠冠顶金龙飞舞,威严雄猛,象征着帝王至高无上的权威。金龙采用高超的累丝工艺制成,充分显示了明代皇家金银工艺水平。

  而创作于明中期的《明开国功臣册》画面精细,人物塑造有极强的时代特征,徐达、刘基、常遇春等明代十二开国功臣形象栩栩如生。

  苏宁艺术馆此次策展,将国宝级藏品置于南京最繁华的商区,是一次重要的创新实践。同时,现场还将邀请专业学者为民众系统讲解艺术作品背后的历史故事和艺术价值,进一步加强文化艺术传播的穿透力。朱燕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