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存量首次跻身全球前十

  • 发布时间:2015-09-18 07:1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对外直接投中,股权和收益再投资占八成,债务工具比重下降明显

  ■本报见习记者 苏诗钰

  9月17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及国家统计局两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了《2014年度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的相关情况。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对外投资保持增长势头,未来将超过吸引外资。

  统计数据显示,在世界经济艰难复苏,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流量下降的情况下,2014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创下了1231.2亿美元的历史新高,连续三年位列全球第三,双向投资首次接近平衡。

  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张向晨表示,2014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呈现出一定特点,包括对外投资流量快速增长,与吸引外资规模首次接近,同时对外投资的规模不断扩大,首次步入全球前十行列。

  统计显示,2014年年末,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存量达到8826.4亿美元,较上年末增加2221.6亿美元,占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流出存量的份额由2002年的0.4%提升至3.4%,在全球分国家地区的对外直接投资存量排名中较上年前进三位,位居第八,首次步入全球前10行列。

  “此外,投资行业分布广泛、门类齐全,第三产业投资流量、存量均超七成。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并购项目亮点突出,但传统采矿领域交易金额大幅下降。股权和收益再投资占八成,债务工具比重下降明显。”张向晨表示。

  2014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流量中,股权和收益再投资共计1001.3亿美元,占到流量总额的81.3%;由于境外融资成本低于境内,企业通过境外融资再进行对外投资的活动日益增多,由境内投资主体直接给境外企业提供的贷款减少,债务工具投资较上年下降了40.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