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毛堂乡:给党员干部定制“负面清单”

  • 发布时间:2015-09-18 05:32:01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任振宇刘长君

  无故缺席党组织生活,或是随口就说“我不知道”,对河南省淅川县毛堂乡全体党员和乡、村干部来说,这都将被问责。日前,该乡自发修定的两份《言行负面清单》正式出炉,为全乡308名党员和所有干部划定出明确的“言行边界线”。

  8月15日,掏出一本“小红本”,指着里面的“负面清单”,毛堂乡毛湾村党支部书记李长铁说:“一言一行,我们现在可都有了‘铁的规矩’。”

  毛堂乡位于淅川县西北部,距离县城超过40公里。以往,“山高皇帝远”的惰性思维导致党员干部“大错不犯,小错不断”的现象时有发生。为彻底根治这一现象,毛堂乡党委在基层党员干部管理中引入“法治思维”,制定“负面清单”。

  “防微才能杜渐。”毛堂乡党委书记王振清说,“乡、村党员干部的一言一行尽在群众眼皮子底下,更需要在每个细小处制定具体要求。认为农村党员干部的管理可以相对宽松一些的思想,绝对不能有。”

  3月份以来,毛堂乡全面梳理近年来在该乡党员干部身上表现出的负面言行,并加以归纳、分类和汇总。从6月份开始,该乡将这些“病灶”在全乡范围内张榜公示,并广邀群众增补,最终制定出分别针对党员和干部的两份《负面言行清单》。

  “从来都是官给民建章立制,现在请我们给干部定规矩,新鲜!”第一次看见这两份负面清单全文时,龙源村村民李清波有些意外:“做到这些可不简单,当好毛堂干部不容易。”

  根据新规,凡触及党员《负面言行清单》十条内容之一的,一律被评为不合格党员。而对干部们来说,倘若插手本村工程,或是对群众说上一句“你算老几”,也都将受到严厉警示。

  毛堂乡纪委书记路义钦介绍说:“党纪国法前,不守纪律不讲规矩不行;责任任务前,不能担当光推诿不行;群众来办事,不热心服务不奔走不行。”

  为了让这条“边界线”成为真正带电的“高压线”,在公布专线监督电话外,这段时间该乡党委班子成员开始分片走访,确保每个行政村每月至少一次实地收集群众意见反馈。

  新规严管之下,毛堂乡党员干部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一直在浙江做生意的党员王锋,前几天特意赶回来参加党组学习。在毛堂乡鹳河两岸治理工程中,3天时间内,该乡就完成了21户2137.7平方米土地征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