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农机手鹿汝春:“机收达人”的科技梦

  • 发布时间:2015-09-18 01:31:08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这台机子好,马力大,作业速度快,能掰穗、秸秆还田,还能给玉米棒剥皮、秸秆打捆,经过我自己革新加装了玉米皮粉碎还田装置,功能就更齐全了,这种多功能玉米联合收割机已经成为时下农户争用的‘香饽饽’” 。9月5日,在山东省诸城市百尺河镇岳沟社区春玉米机收现场,被誉为“机收达人”的农机手鹿汝春抚摸着这台“宝贝”直乐得合不拢嘴。

  50岁的鹿汝春曾创造了当年购机当年挣回购机本钱的纪录,从单台玉米收获机24小时连续作业日收入近7000元,到2台玉米收获机去年作业3500多亩获利20余万元;从预约收获作业,到下订单指导农户进行规范化种植;从被厂家邀请去参与产品改进,到在田间地头当“客座教授”给机手讲课,他成了“达人”。

  2006年,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大多都到城里做工,鹿汝春决定购买玉米收获机开展玉米机收的业务。随后,鹿汝春参加诸城市农机部门举办的玉米收获机推广演示会,在国家补贴下买了新机械“这机子不单收了玉米,秸秆也直接还了田,省大事了!”请鹿汝春机收玉米的“订单”也随即纷至沓来,不到10天他就收完本村和周围村里500多亩春玉米。他还先后到了省内的章丘、淄博等地跨区收割,当年就完成玉米机收面积1300多亩,纯收入4万多元。

  他被诸城市农机局聘为“特邀农机技术推广员”。他边学边干边研究,研制加装了玉米皮切碎还田装置,“这款具备棒子‘剥皮’和秸秆‘还田’功能的大型玉米收获机,可以把秸秆和剥掉的玉米皮粉碎成末,而且地面以上不留茬。”在联合收割机维修方面,鹿汝春也技高一筹,乡亲们遇到诸如怎么选购玉米收获机、怎么进行规范化种植,怎么能提高机具的作业收益的问题,也都乐意向他请教。

  谈到今后的打算和发展,鹿汝春说:我享受到的国家农机补贴就有70多万元。我不但要带头使用好新农机,也要为乡亲们做好新技术的推广做工作,以实际行动来回报社会。我还打算购置烘干设备,进行玉米的粗加工,提高粮食附加值,打开一条新的创收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