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密山稻米基地见闻:从土炕催芽到智控催芽

  • 发布时间:2015-09-18 01:31:08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初秋的密山,稻谷即将成熟,一株株饱满挺拔地耸立在碧空如洗的蓝天之下,伴随着送爽的秋风在广袤的黑土地上有节奏的律动。8月28日,一行记者走进黑龙江省金龙鱼稻米密山基地体会丰收的味道。

  “这里的农民以前不知道水稻要分等级,以为回收价格都是统一的。”金龙鱼品牌拥有者益海嘉里集团密山公司总经理张慧卓说。而公司是按照水稻品质定价回收,优质水稻会高于市场价进行回收。这样既提高了农民的收入,又激励农民种好水稻。益海嘉里的到来规范了当地米业原有的小加工厂混战的局面,同时还引导农民根据市场需求调整种植结构,改变目前东北农业领域重数量轻质量的状况。

  “种植户+企业+消费者的形式是农业发展的方向,品牌经营将是农业的未来。”张慧卓说,将提高黑土地利用价值,名牌产品将提升农产品的增加值。

  “益海嘉里入驻密山后,当地农民开始注重种植品种的品质,也开始逐渐懂得按照市场需求合理配置资源。”密山市主管农业的副市长时景泉说。益海嘉里带来了先进的种植技术和经营理念,同时推动了农民合作社与种粮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创建。还拓展了包括贷款融资、智能催芽、水稻种植示范田等等社会化服务。

  “以往催芽都是土炕加热,加热不均,出芽率也低。”连珠镇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孙哲辉说,现在用催芽大棚在农时全部启动智能化控制催芽,整齐率可达90%,既帮农民抢农时,又帮农民节约了成本。包括营养药、杀菌剂、人工、车间维护在内的全套催芽费用每斤只需0.35元。据了解,一个棚可催芽150吨,可解决连珠镇一半的催芽需求。

  为保品质,益海嘉里密山种植基地在选种、育苗、农药、化肥使用各个流程上都严格把关,“我们只用农家肥、微生物肥和有机肥,拒绝使用转基因肥料和成分不明确的肥料。”张慧卓说,全程监控生产过程,将确保稻米质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