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水稻催芽:炕头变车间

  • 发布时间:2015-05-15 06:34:09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刘伟

  全国产粮大县黑龙江省宁安市海浪镇大牡丹村技术员郑绍青对今年刚刚投入生产的百吨水稻催芽车间百般呵护,一遍遍维护生产设备。他告诉记者,新上的这套水稻催芽设备彻底改变了当地农民种水稻的方式,过去农民都是自家在炕头上催芽,小堋育苗,水稻芽不齐,苗不壮,市场价格高的晚熟品种不敢种。今年建成的水稻催芽车间生产出来的秧苗芽齐苗壮,抗病能力强,丰产性好,还为晚熟品种抢回了有效积温,至少增产10%。这个车间不仅能满足全村5000亩水稻的需求,还能辐射周边4个村的5万亩水田。

  大牡丹村党支部书记关金太告诉记者,今年的生产形势非常好,全村7500百亩旱田在4月22日就开始播种,“五一”前全部播种完毕,较往年提前了5天,现在已经陆续出苗。采用工厂化育秧的5000亩水稻马上进入插秧期,25日前全能插完,比往年早一周,抢出的积温能确保晚熟品种籽粒饱满。

  在科技保春耕上,宁安市组织农业干部、专家深入基层,与农民面对面交谈,真正了解农民的诉求和祈盼。重点围绕烟、畜、米、菜等主导产业、蚕、蜂、果、渔等特色产业搞科技培训。截至目前,已累计开展各类培训班223期,培训农民8万人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