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航天科技浇开民用产业花朵

  • 发布时间:2015-09-18 01:30:57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贵州航天50年

  从上世纪80年代“风华风华,风行中华”的电冰箱,到90年代“城乡路万千,处处有航天”的航天汽车,再到如今领先国际水平的世界最大功率液力变速器,成功装备联合国维和部队的应急救援装备,出口多个国家及地区的超临界流体技术产品,获得国家重点新产品证书的立式直驱节能抽油机,能满足不同农田节水灌溉需求的“智慧农业”项目……尽管特点不一、功能各异,但它们却有一个共同的标签——中国航天科工十院制造。

  民品产业从最初年营业收入不足50万到现在的70多亿,从当初艰难摸索到如今的高端制造……十院人50年奋发图强,创新进取,在圆满完成党和国家交给的各项武器装备科研生产任务的同时,坚持“军民融合”发展战略,以先进的航天科技“浇灌”民用产业开出绚丽之花,喜结累累硕果,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军工企业推动地方经济发展、造福民生的社会责任。

  军工技术拓市场

  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作为三线军工企业的航天十院,按照中央“军转民”的方针要求,以“二次创业”的决心和勇气,以航天军工人才、技术、装备为支撑,毅然进入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战场。

  凭借先进的军工技术、管理理念,十院在初涉民用产业的“找米下锅”阶段,开发出电子管收音机、电唱机等产品,经济适用、物美价廉,深受用户喜爱。进入“实行转轨变型”阶段,十院确定了“高起点、高速度、大批量、搞联合”的民用发展方针,研制出达到当时国际水平,用于石油、矿产勘查的静电示波仪;处于国内领先水平,用于识别地质构造的特种精密地震仪车;具有压盖、洗瓶、杀菌等功能的啤酒罐装成套设备等。在走上以“支柱产品为龙头、发挥群体优势和大规模经营”的发展阶段后,风华电冰箱畅销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走进千家万户并出口中东地区;多款独立研发的救护车、野外手术车、运钞车、农用车,行驶在城市或乡村的大街小巷;中能双光子医用直线加速器、全液压多功能旋冲钻机等产品吸引着众多商家的订单……

  科技创新结硕果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坚持科技创新,走“专、精、特、新”发展路子,是十院“十二五”民用产业发展的基本方向。

  十院以贵州航天高新技术产业园——贵阳、遵义两个园区为自主创新平台,积极开展科技创新活动,并逐步建立完善创新体系,为民用产业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以及产业化提供了有力支撑。

  以科技创新为依托,十院围绕装备制造、信息技术两大产业板块,发挥产业集群优势,开发生产了系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技术民用产品,涉及机械、电子、电器、化工、冶金、信息技术等众多行业,形成了以高端技术装备、工业基础件及新材料、信息技术为代表的军民融合式发展格局。

  研发的应急救援产品成功装备全国27支省市及中央企业应急救援队伍,并出口尼泊尔、坦桑尼亚等国家,实现装备出口超亿元目标;大功率液力变速器完成全世界最大功率的行星式液力变速器研制,并成功进入页岩气开采装备领域;核级铸锻件逐步向特种合金材料研究和整体构件研制转型,多项技术成果为国内首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中标科技部某项目上亿合同订单;超临界流体技术装备完成我国最大容量装备样机试制,并成功用于天然产物萃取,填补了国内空白;研制的某光电转换器件,具国际领先水平、填补国内技术空白;研制的第4代电动车空调压缩机电机及控制系统,国内领先并替代外国电装产品……“十二五”前四年,十院民用产业连续以近40%的速度增长,共实现营业收入265.9亿元。

  科技领航谱新篇

  面对充满挑战和希望的“十三五”,十院人将以科技领航,牢牢把握国家和省创新驱动、开放带动战略机遇,按照航天科工集团公司 “‘一主两翼三创新’,再谋航天事业新发展”的转型升级思路,全力实现民用产业突破200亿元的目标。

  按照初步规划,十院在“十三五”期间,将规划建设超临界流体技术研究院及相关生产线,着力发展超临界流体技术装备、天然植物萃取、多孔纳米绝热保温材料三大板块;规划建成国内规模最大的大功率自动液力变速器产业园,打造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和国家重点实验室,利用大功率自动液力变速器产业龙头效应,形成产业集群;依托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应急救援装备江南研发中心,打造国家级应急救援装备工程技术中心,规划建设昆山应急救援装备产业园;规划建成核能装备镍基合金材料及制备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力争成为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高端核级铸锻件行业领军者;以国家微特电机工程中心为支撑,大力研发抽油机系列产品,为我国石油能源产业提供更多智能高效的专业装备;在目前成功建设智能节灌溉示范农田十余万亩的基础上,建设“国家智慧农业”示范园,为推进我国农业现代化进程作出积极贡献;全力打造基于航天十院私有云制造平台,依托天智网、立足贵州、辐射西南、面向全国的工业云服务平台,在西南地区形成一个全方位、多层次的百亿级云制造特色产业生态圈;建设集粮油期现货交易市场、大宗物资集散地、物资贸易配送、战略物资储备等为一体的贵州航天现代综合物流园,开展粮油、钢材、机械、电子产品、设备等仓储服务、贸易及物资配送等业务。

  同时,还将重点突破石油开采技术装备、精密传动齿轮、精密微特电机、特种焊接材料、化学物理电源、高端电连接器及继电器等一批关键技术,进一步拓展应用领域,拉长产业链,形成一批具有技术和市场竞争优势的规模化产品,推动民用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航天科技(000901)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