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湖南启动深水湖泊富营养化防治研究工作

  • 发布时间:2015-09-18 01:30:58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讯 (记者俞慧友 通讯员朱孝荣)记者从湖南资兴市获悉,9月8日至10日,湖南首个深水湖泊水环境保护院士工作站——东江湖水环境保护院士工作站对东江湖进行抽水取样送检,健康湖泊监测与深水湖泊富营养化防治研究工作稳步推进。

  位于湖南省资兴市境内的东江湖,是国家“七·五”重点工程东江水电站建成后形成的人工湖,平均水深近百米,水域面积24万亩,蓄水量81.2亿立方米,周边植被覆盖率达80%以上,水质长期保持在地表水Ⅱ类标准。东江湖是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的重要战略资源,在预防和缓解湘江干流水污染、保障湘江流域居民饮用水安全等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它是湖南省生态保护红线试点区域,并被纳入国家重点良好湖泊治理和亚行贷款项目。东江湖流域也是国家“一湖一策”试点流域,被列入全国湖泊生态环境保护总体规划。

  据了解,近年流域内渔业开发加速,东江湖生态系统结构与功能面临挑战,部分水域在枯水季节开始出现富营养化现象。为保护好东江湖水资源,资兴市坚持“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原则,积极推进湖区环保设施、保护生态公益林、关闭湖区采矿企业、网箱退水上岸等系列工程,并在5月启动湖南省东江湖水环境保护院士工作站,成为高层级水环保科研技术直接服务地方生态文明建设的先例。工作站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院长孟伟领衔,将利用团队长期从事流域水污染控制原理与技术等科学研究,在东江湖开展监测、分析、评估,重点突破和解决湖泊富营养化、重金属污染防治等问题,促进东江湖水生态保护与水资源利用的深度融合。孟伟表示,工作站将尽快发布东江湖水生态健康评估报告样本,为当地转型发展、绿色发展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科研成果和经验模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