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航天产业园落户怀来 华夏幸福助推区域产业升级

  • 发布时间:2015-03-26 11:0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中新网3月26日电 2015年3月25日,河北省怀来县人民政府与隶属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旗下的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以及华夏幸福旗下的怀来鼎兴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签署协议,共同在怀来产业新城打造怀来航天产业园。

  怀来航天产业园位于怀来新兴产业示范区,项目规划投资约80亿元。此次合作不仅涵盖了航天产业宇航试验项目,还将重点围绕先进热控系统和节能技术产业化项目、航天保健品等多个基于航天技术应用层面的项目开。项目一期预计在2020年投入使用。

  联手龙头企业延伸产业价值链

  当前,我国军工产业正加快从军品为主转向军民融合的步伐,在完善和延伸产业价值链的同时,也将为更多航天领域的高精尖技术走近寻常百姓的生活带来契机。随着越来越多的民品项目落户怀来航天产业园,军民融合的发展理念将会进一步得到实践。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怀来突出的区位优势和良好的产业发展条件将对五院在怀来航天产业园的发展带来保障和机遇。怀来是河北省“京北生态新区”的核心区,具有产业对接、承接产业转移和技术辐射协同发展的区位优势。

  作为领先的产业新城运营商,华夏幸福在产业园投资建设和开发运营方面有着丰富的实践能力和经验积累。 此次项目的开展,将有效助力区域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打造健康的产业集群生态系统,并以专业化的航天产业园作为载体,推进航天产业链上各个环节的有序聚集。

  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轷震宇表示:“此次怀来航天产业园项目的推进,是华夏幸福所坚持倡导的‘一个产业园就是一个产业集群’发展理念的又一次实践。华夏幸福致力于发挥市场的灵活机制和资源整合的能力,从产业园区的建设和运营入手,打造产业聚集的生态体系,推进各类产业要素在区域内的有序集聚,并向价值链的高端延伸,实现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区域协同发展下的军民融合之路

  早在2012年12月,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与华夏幸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建设固安航天产业园。目前,航天科技集团旗下已有七大院所落户固安,固安航天产业园已初具规模。

  固安航天产业园是京冀地区重要的航天科技研发与产业示范基地。产业园旨在形成以航天科技研发与航天核心零部件制造为先导,航天民用产业为特色,航天外围配套产业为基础的产业集群。

  固安航天产业园以航天科技集团建设的航天技术应用产业基地为核心,重点引进航天科技、航天科工两大集团及相关的军民结合、军转民品类航天配套项目,为固安军民融合的发展明确了方向。

  经过两年多的励精图治,固安新兴产业示范园区中的航天科技应用产业已经初步形成了规模化发展,军工科技成果转化突出。截止目前,固安新兴产业示范区与航天一院、六院达成合作。航天一院的百亿航天技术产业应用基地项目中已有10家下属院所入驻园区。其中,已经动工建设的航天一院下属12所、14所、18所等企业,将包含新材料产业、航天器、微型综合应用、动力系统、火箭与导航、航天民用材料、航天仪器仪表、物联网技术应用、电子与信息技术、通用航空器、特种装备等相关产业落户固安。

  如今,怀来航天产业园的启动,不仅进一步推进和完善了航天产业的战略版图,也将军民融合的区域协同发展推向了全新的高度。项目的开展将发挥航天产业及其产业链带动作用,促进怀来区域的产业聚合和人才集聚,对区域经济的协同发展产生积极影响,为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提供了新增长引擎。(中新网财经频道)

华夏幸福(600340)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