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空气污染每年致300万人过早死亡

  • 发布时间:2015-09-18 01:30:32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北京9月17日电 (记者张梦然)17日发表在英国《自然》杂志上的一则环境研究论文称,全球范围内室外空气污染每年带来300万人的过早死亡。室外的空气污染物,例如臭氧和直径小于0.0025毫米细颗粒物,与一些严重的疾病有关,其来源决定了这些细颗粒的毒性,并会长期影响健康。

  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化学研究所乔斯·勒列维德和他的研究团队,综合了全球大气化学模型和人口与健康数据,估算出不同类型室外空气污染(主要是细颗粒物)对于过早死亡人口的相对影响。他们的研究结果显示,住宅能源排放,例如供暖和做饭,对于在全球范围内的过早死亡影响很大;在美国的大多数地方,来自交通和发电的空气污染排放的作用较大;而在美国东部、欧洲、俄罗斯和东亚,农业排放是细颗粒物的相对最大来源。

  根据模型的估算,研究人员认为,如果空气污染排放量不变的话,由室外空气污染导致的过早死亡到2050年可能会翻倍——即每年预计会造成660万人过早死亡,主要增加的人群来自东南亚和西太平洋地区。量化全球范围内室外空气污染的影响很有必要,但部分挑战来自于有些地区的空气质量还没有被监控。需要强调的是,空气污染总体的健康影响部分仍要取决于不同来源的颗粒物的毒性,而科学界还没有完全了解这方面的信息。

  在《自然-地球科学》杂志上的另一篇相关文章报道说,近年来巴西亚马孙森林砍伐相关的火灾大规模减少,每年避免了大约400到1700人的过早死亡。英国利兹大学多明尼克·斯普拉克伦和他的研究团队,在结合了卫星、地面测量数据以及一个化学物质运输模型后认为,和毁林相关的火灾减少让颗粒物浓度下降了约30%。这些关于人类过早死亡的估算警示,如果改变巴西现有的森林政策,将会影响到最近在减少森林砍伐方面的进展,并可能逆转这些地区空气质量改善的进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