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宝马i3首获新能源“国民待遇”

  • 发布时间:2015-09-18 00:33:30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许空  责任编辑:罗伯特

  9月11日,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以下简称工信部)发布《第五批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以下简称目录),共有445款新能源车型入选。其中宝马i3的纯电动与增程型两款车型入选目录,成为首个进入新能源车型目录的进口车型,开进口车型在华享受新能源汽车“国民待遇”的先河。北京市科委新能源与新材料处处长许心超认为,未来将会有更多的进口新能源车型进入目录。“据了解,宝马率先完成了免购置税目录的全部测试工作。”许心超向国际商报表示,未来其他进口新能源车型完成相关测试,便也有进入目录的可能。同时他透露,关于宝马i3是否进入北京新能源汽车摇号系统,本月内将有相关政策出台。

  去年7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自2014年9月1日至2017年年底,对获得许可在中国境内销售(包括进口)的纯电动、符合条件的插电式(含增程式)混合动力,以及燃料电池三类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直到本次第五批目录,进口车型宝马i3才首个进入。

  此前曾被传言也将进入目录的特斯拉在11日发布官方声明表示,特斯拉欣喜地看到有越来越多的车进入目录,并与国家就关于新能源车部分标准的修订保持密切的沟通和探讨。此外,特斯拉还在声明中提到,ModelS作为一辆百万元级别的豪华轿跑车,按照补贴比例的绝对金额值也相对较高,这也是政府在现阶段顾虑的一个方面,并对此表示理解。

  对于进口新能源车型进入目录的影响,申万宏源的一位分析师向国际商报表示,外资品牌进入目录,会与中国品牌抢夺牌照,甚至补贴资源。由于进口新能源车型产业链全部在国外,因此不利于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

  目前,上海对于进口新能源车型的开放力度较大。去年上海政府首次为特斯拉开放“免费牌照”,消费者可省近7万元的牌照费。宝马i3也于去年底获得上海免费牌照资格。

  牌照或许不远,但补贴还离进口新能源车型很远。按照相关程序,新能源汽车必须先列入《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才能进入《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之后才能获得国家补贴资格,地方补贴则是以此为前提。关键的是,只有自主、合资及合资自主等国产车型才能列入该《公告》,进口新能源车型是被归入进口汽车大类的,因此也就无补贴之说。

  宝马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安格多次对媒体表示,宝马i品牌的销售并不指望补贴,只希望北京及其他城市“能和上海一样”,对进口电动车给予牌照方面的优惠。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