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第四届慈展会18日深圳开幕

  • 发布时间:2015-09-17 10:31:00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由全国工商联、民政部、深圳市政府联合主办的第四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将于18日在深圳开幕,这是中国公益慈善领域最高级别、最大规模的交流展示盛会。

  记者今天从主办方获悉,本届展会共吸引了来自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港澳台和国外的2588个机构和项目参展参赛,其中参展机构和项目1265个、参赛项目1323个,较去年参展规模增幅达30.4%。

  本届慈展会将围绕“扶贫济困、大爱中国”这一主题,进一步凸显展会在扶贫济困中的积极作用,并在参展动员、展馆设置、资源对接和媒体传播方面,做好扶贫济困类公益慈善组织和项目的宣传推介工作,积极引导社会慈善资源加大对扶贫济困工作的支持力度,突出强化展会在扶贫济困中的资源配置功能。

  本届慈展会主要通过亚洲公益创投网络(AVPN)等国际组织,动员其全球范围的会员机构参加慈展会,并甄选境外其他优秀公益机构、项目、活动和国际公益慈善专业人士参展、参会,推动中国公益慈善事业与国际社会的交流与合作。国际公益展区共吸引了来自亚洲、欧洲、南美洲、北美洲14个国家的近200个公益机构和人士参展参会,展示国际公益机构的经验成果以及“走出去”的国内优秀机构和项目。

  社会化的办会模式也是此次慈展会的一大特色。一方面,在坚持政府主导、政治把关的前提下,秉承社会化、专业化和市场化的运作原则,由社会捐资成立一家民办非企业性质的“中国慈展会发展中心”,专门负责展会总体运作和执行工作;另一方面,充分发挥社会力量的积极作用,面向社会公开招募专业机构,具体负责各主题展区、专题研讨会和相关配套活动的承办工作,提高展会社会化办会水平。

  为顺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趋势要求,本届慈展会首设众创空间,展示国内外公益慈善领域创新、创业、创投、创客的三大类200多个创新项目和案例。其中,第四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选拔的优胜项目119个,展会邀请的社会企业项目20个,公开报名的公益创新项目26个,公益创客体验设备40个。

  值得注意的是,由北京大学公民社会研究中心、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南都公益基金会、深圳市中国慈展会发展中心和社会企业研究中心等五家机构联合主办的《中国慈展会社会企业认证办法(试行)》将在本届慈展会期间发布,并将为一批社会企业颁发首批“民间执照”,将对通过社会企业认证的机构提供资金、人才、孵化方面的支持。

  本届慈展会将举办1个主题研讨会,并经慈展会议题委员会研究确立了19个专题研讨会议,将邀请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洛克菲勒基金会代表等百余名公益慈善行业专家人士,围绕公益慈善发展的热点难点,探讨公益慈善发展趋势。

  广东首家社会化运营的创新型慈善超市也将在大会期间开市,将以公益集市的形式,将来自200余个社会组织和企业的捐赠物资进行义拍,为公益慈善项目大赛的200多个公益项目进行定向募资。

  作为慈展会的主体部分,1号馆由扶贫济困展区、国际公益展区、社区公益展区、社会服务展区、公益支持展区、教育公益展区、众创空间展区、生态公益展区、社会责任展区、中央资源交流对接平台10大主题展区和公益映像馆构成。这10大主题展区围绕着中心舞台依次排开,形成一只蝴蝶向外依次扩展,呈现出慈展会吉祥物形象。

  据悉,慈展会将进一步强化慈善资源对接平台作用,形成“3天展示交流、362天网上对接”的格局,着力打造“永不落幕”的慈展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