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江苏省质监局:8成作业本检出可迁移性荧光增白剂

  • 发布时间:2015-09-17 09:1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5日,江苏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在其官网发布的《2015年学生作业本风险监测质量分析报告》显示,115批次样品中,有99批次样品的内芯纸张检出可迁移性荧光增白剂,占比86.1%

  从保护学生身体健康和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质量风险角度出发,本次学生作业本风险监测工作开展了标准规定之外的内芯纸张可迁移性荧光增白剂和D65荧光亮度风险监测项目的检验。115批次样品中共有99批次样品检出可迁移性荧光增白剂,占比86.1%,说明目前学生作业本内芯纸张大多数含有可迁移性荧光增白剂。115批次样品中仅有6批次样品未检出荧光增白剂,D65荧光亮度为0.0%,占比5.2%;其余109批次样品均检出荧光增白剂,占比94.8%的样品均采用荧光增白剂来提高纸张白度和调整纸张色相;全部样品的D65荧光亮度平均值为7.2%。其中:D65荧光亮度≤3.0%、荧光增白剂含量较低的样品共30批次;D65荧光亮度≥10%、荧光增白剂含量相比较较多的样品共41批次,D65荧光亮度最高的达到19.3%;本册亮度(白度)项目不合格的6批次样品,荧光增白剂含量均较多。

  荧光增白剂本身含有对人体有害的物质,且大多具有可迁移性,对自然生态环境存在潜在的危害和污染,从环保的角度出发,应提倡企业少用或不用荧光增白剂。那么,人体皮肤与含有可迁移性荧光增白剂的纸张接触后果如何?接触中可迁移性荧光增白剂是否会被人体皮肤大量吸收?人体吸收多大量的荧光增白剂会对健康造成直接伤害?质监部门表示,目前尚无国家权威部门给出统一答案,只能说长期接触有不利于人体健康的可能性。而学生在长期使用作业本的过程中,手部皮肤经常与作业本内芯纸张接触,有长期吸收可迁移性荧光增白剂的可能性,可能会对学生身体健康造成不利影响。

  此外,学生作业本内芯纸张荧光增白剂含量较多时,D65荧光亮度随之升高,会造成本册亮度(白度)过高和纸张色泽不柔和,学生在长时间使用过程中会感到眼睛不适,长期如此对学生的视力健康会带来不利影响。

  根据部分学生和家长反映作业本存在容易掉页散架的质量问题,本次学生作业本风险监测工作还开展了标准规定之外的内芯纸张物理强度类风险监测项目的检验,包括纵、横向抗张强度和耐折次数。检验结果显示,有23批次产品内芯纸张强度较差,占比20%,使用中易破损散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