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美股 > 美股要闻 > 正文

字号:  

美联储决议来袭 市场迎高波动时代

  • 发布时间:2015-09-17 09:26:12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近日,海外股市表现整体平稳,亚欧股市昨日也涨。不过,涨势是否持续得看美联储议息会议的结果。北京时间周五凌晨,美联储将公布备受关注的利率决议。

  “千股涨跌停”传染?

  对于美联储议息结果,投资者和交易员都在观望之中,但多数投资者预测,市场会持续震荡下去。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13日当周,投机客的VIX期货净多仓创下历史最高纪录,VIX期货是衡量市场风险的前瞻性指标。此外,有“恐慌指数”之称的波动率指数VIX连续第17个交易日收于22之上,为近四年来在该水平之上坚守时间最长的一次。

  近日,A股市场经历“千股跌停”和“千股涨停”的剧烈动荡,美股市场也陷入类似的“疯狂”。投资机构Bespoke Investment追踪美国股市的 “同涨同跌日”,也就是说,某个交易日内,标普500指数中80%以上的股票一起上涨或者一起下跌。从8月20日至9月4日的12个交易日内,美国股市共出现了8天“同涨同跌”的现象。自1990年以来,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出现这么多个“同涨同跌日”情况,总共只出现过3次。“这样剧烈波动的情况是非常罕见的。”Bespoke Investment在研究报告中表示。

  投行MKMPartners衍生品策略师吉姆表示,鉴于当前市场波动的持续时间,同时借鉴1998年、2010年和2011年那几次波动程度相似的市场震荡,要市场很快完全恢复平静不大可能。

  震荡中寻找机会

  现在,全球市场的目光全部投向美联储,但无论美联储是否加息,不同的表态和信号也将对各大市场的走势产生较大的影响,市场震荡挥之不去。有投资者表示,如果美联储决定加息25个基点,投资者可能将其视为对美国经济复苏有信心,从而推动股市上涨,但也可能理解为廉价货币时代的终结,从而抛售股票。美联储可以等到10月、12月甚至明年再加息,但市场也可能理解为其对美国经济缺乏信心。更糟糕的是,推迟加息可能有损美联储的公信力。

  不过,在8月份市场下跌中做空获利的对冲基金公司主管安东尼表示,近期市场动荡走势预示着波动性上升的新时代到来,但美联储不会出手安抚股市。安联首席经济顾问埃利安指出,金融市场已经进入了“过山车”状态,而且重要的是,这种波动性很可能还将持续相当一段时间。

  不过,摩根士丹利首席跨资产策略师Andrew Sheets的观点比较乐观,认为当前市场动荡状态类似于2010年希腊危机、2011年美国债务上限问题、2012年欧债危机和此前埃博拉疫情爆发时的市场行情,尽管每段时期过后高波动率通常会持续60天左右,但这些事件最终都变成了买入良机,这次也不会例外。“与其退出市场,投资者不如在这个过程中寻找机会。”全球最大的投资管理公司贝莱德首席投资策略师Russ Koesterich表示,一些价值投资的机会已经出现,尤其是欧洲的蓝筹股和美国的周期性股票。(吴家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