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阿巴斯说不允许以色列分割耶路撒冷老城圣地

  • 发布时间:2015-09-17 07:20: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拉姆安拉9月16日电(记者高路 刘立伟)巴勒斯坦国总统阿巴斯16日说,巴勒斯坦人绝对不会允许以色列分割耶路撒冷老城圣地。

  阿巴斯当天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召开东耶路撒冷巴方领袖参与的会议。阿巴斯在会上说,巴勒斯坦人绝不允许以色列分裂耶路撒冷老城阿克萨清真寺所在地,每位巴勒斯坦人都会为保卫耶路撒冷而出力。

  阿巴斯强调,未来的巴勒斯坦国必须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我们会尽全力保护(东)耶路撒冷”。

  以色列警方13日以搜捕藏匿石块和燃烧弹的示威者为由,突袭了阿克萨清真寺,引发巴勒斯坦人与警方的暴力冲突。以色列农业部长乌里·阿里埃勒和其他数名极右翼犹太人随后登上阿克萨清真寺所在地,试图在那里祷告,造成冲突升级。

  3天的激烈冲突目前已逐渐平息。巴勒斯坦卫生部门统计,数十名巴勒斯坦人在与以警察的对抗中受伤。以方称有数名警察受轻伤。

  据以色列媒体报道,以色列政府15日晚决定,将严厉惩罚那些投掷石块和燃烧弹的示威者,包括设定最低监禁期限和加大罚款力度等。

  阿克萨清真寺所在地(犹太人称为“圣殿山”)位于耶路撒冷老城,同为伊斯兰教和犹太教圣地。以色列在1967年中东战争中夺取耶路撒冷老城的实际控制权。但根据约旦和以色列1994年签署的和平条约,约旦拥有对这一圣地的管辖权,当地治安权则由以色列警方控制,犹太人可以作为普通游客前往圣地参观,但不允许在那里祷告。以色列极右翼势力多年来一直推动获得犹太人前往圣殿山祷告的权利,引发巴勒斯坦人强烈不满。

  耶路撒冷地位问题是巴以关系的一大症结。巴勒斯坦人认定东耶路撒冷为其未来建国的首都,但以色列将整个耶路撒冷看做其“永久的、不可分割的首都”。

  阿克萨清真寺所在地是巴以冲突的火药桶之一。2000年,以色列前总理沙龙强行登上圣殿山,引发了第二次巴勒斯坦人起义和持续多年的巴以流血冲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