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强化财政金融扶持成为最集中吁求

  • 发布时间:2015-09-17 06:33:39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 齐航

  通讯员 杨永君

  近日,国家统计局杭州调查队针对2014年3月至7月间杭州市新设立的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户,抽取了849家企业样本进行了跟踪监测,调查结果显示,近八成单位为首次创业,实际投入运营的企业也已超过半数,企业户均资产也保持稳步增长态势。

  尽管企业反馈税费负担已有所减轻,但仍然期待更大力度的减税降费。而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依然待解,强化财政金融扶持成为被调查企业最集中的吁求。

  近八成小微企业是首次创业

  国家统计局杭州调查队的跟踪监测显示,截至2015年6月末,有365家调查单位是“首次创业”,占营业单位数的76.2%。其中大学生首次创业的有68家,占首次创业营业单位数的14.2%,成为投身创业大军的一股重要力量。二次或多次创业的则有114家,占营业单位数的23.8%。

  在正常营业的企业中,服务业成为创业者们切入的主要方向,而制造业的新设立企业占比偏低。制造业仅有53家,只占调查单位数的6.2%,其中五分之一集中在纺织服装业;非制造业则达到796家,占调查单位数的93.8%,主要集中在批发和零售业。

  当然,对于创业创新而言,徒有注册之名而没有实际经营产出只是“虚火”。在抽取的849家新设立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户中,小微企业709家、个体经营户140家,分别占全部调查单位的83.5%和16.5%。跟踪监测显示,截至2015年6月末,479家调查单位处于“正常营业”状态,占全部调查单位的56.4%,超过了半数。

  创业的不确定和高风险也能从调查数据中窥见一斑。截至6月末,64家调查单位处于“停业(歇业)”状态,另尚有120家调查单位处于“筹建”状态,51家调查单位“当年关闭或破产”。

  企业资产和营收保持增长

  尽管部分新设立小微企业未能顶住市场风险的压力,但受调查企业总体经营仍然稳中有进。在正常营业的479家新设立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户中,2015年二季度期末户均资产185.09万元,增长7.3%;第二季度户均营业收入43.82万元,较一季度户均营业收入增长3.9%。

  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户普遍“轻资产”,这也让他们在获取融资方面处于先天劣势。从调查来看,融资难依然是困扰他们进一步发展的难题。二季度,414家正常经营的调查单位“没有融资需求”,占营业单位数的86.4%。但是在有融资需求的65家调查单位中,有48家“未获得融资”,占有融资需求营业单位的73.8%。其中仅有3家单位获得了全部所需融资。在获得融资的正常营业单位中,银行贷款的平均年利息及费用率为7.2%,而民间借款的平均月利息率达到0.9%。

  不过调查显示,样本小微企业的税费负担还是有所减轻。二季度,正常营业的调查单位共缴纳各种税金722.90万元,户均1.51万元;共缴纳各项费用(包括绿化费、排污费、残疾人基金、技术服务费、管理费、工会经费等) 386.51万元,户均0.81万元;税费总额占同期营业收入的5.3%,比2014年末下降了3.3个百分点。

  超七成样本企业未享受到优惠政策

  明了问题才能对症施策。在问及小微企业最关注的政策措施时,“加大财政金融支持”成为当前最受关注的政策措施,认同率达到49.5%。此外,“减少审批和资质资格认证”和“加大对新设立单位经营场所支持”的政策措施的认同率也分别达到41.8%和40.3%。

  由于经营场所限制了快速发展,多数单位建议相关部门能充分利用低效土地再开发、“三改一拆”等契机,腾出空间用于小企业创业基地、商贸集聚区、微型企业孵化器等建设,同时结合特色小镇建设,集聚服务业、商贸业、制造业发展,带动新单位的成长。

  近年来,国家和地方政府虽然出台了一系列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的优惠政策,但政策针对性依然有待增强,特别是普惠式的优惠政策难以发挥。

  调查监测显示,二季度有75.8%正常营业的调查单位表示“没有享受到”任何优惠政策;有23.0%的营业单位表示“享受税费减免”的优惠政策;仅有2.5%的营业单位享受 “政府资金支持”和“贷款优惠”。可见对于杭城的小微企业,当前迫切需要在税费、补贴、融资等方面予以精准扶持,打通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想方设法确保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尽快落实到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