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自由职业者 如何实现财务自由?

  • 发布时间:2015-09-17 06:33:40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交行浙江省分行资深理财师

  陈海桦

  主持记者 李超

  案例聚焦:我今年30岁,是一名自由职业者,2年内有要孩子的打算。我的月收入平均为1.2万元,老婆每月收入5千元,其他年收入2万元。目前家庭每月生活开支4000元左右,每月房贷3000元,保险年支出6000元,其他年支出8000元。家庭资产方面,活期存款5万元,定期存款30万元,股票投资30万元,自住房产价值160万元,一辆汽车价值20万元左右。希望在保证资产安全的基础上,通过配置合适的投资品种让财富增值,实现财务自由。

  专家解析:分析了该先生的财务情况及家庭理财面临的问题,我们认为自由职业者没有单位提供的社会保障、医疗保险,每月的收入有高有低,很不稳定。

  为此,给予他以下几点家庭理财建议:1、准备一笔流动资金,以备不时之需,可以按照3-6个月的家庭月支出标准来准备。同时,对于这笔资金的存储,建议存余额宝等宝类货基或银行固定收益理财产品。2、每年的支出占比年收入76.33%,比值偏高,非常不利于家庭财富的积累,必须减少家庭中一些不必要的支出,为家庭建立收入支出的账本很有必要。另外积极增加收入,学会利用投资工具,让闲置资金增值来获得额外收入。3、减少高风险投资增加稳健投资,建议投资者近期参与市场要谨慎,在股市方面,减持投资,可以转为一些风格保守的混合股票型基金;其次,该先生的30万元存款,每年只有1.8%左右的低利息,也可以换为配置一些低风险的固定收益类品种,比如债券型基金,年收益率比存定期高得多,风险也较小。4、建议两人要配置一些商业保险,以纯保障类险种为主,有养老型保险,重大疾病险和意外险等,提升家庭的整体保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