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互联网+”补齐传统医疗短板

  • 发布时间:2015-09-17 06:33:40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 毛晔

  他是深耕互联网医疗领域15年、近期拿下腾讯7000万美元C轮投资的“丁香园”创始人李天天。

  他们是欲以“互联网+”为武器根除传统医疗顽疾、一路上挫折与喜悦相伴的创业新兵。

  素未谋面的他们,将于今晚7点线下相聚,就“互联网+医疗”话题来一次深一度的探讨。

  “早就想拜访李天天了,想讨教一下产品定位、团队建设和市场推广的问题。”这场“爬山虎·创业导师面对面”线下沙龙,让杭州了然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吕银华颇为兴奋,早在两周前他第一个报名参加。

  这场沙龙,还不止于创业老兵新兵间的口传心授。“看到杭州日报上的报道,我很有兴趣参加。”国内风投界大咖、在医药医疗领域投资多个项目的九鼎投资浙江省负责人杜先生致电“爬山虎”。

  他们想问

  互联网医疗如何落地才有戏

  杭州互联网医疗企业中,有两位“大咖”,一个是“丁香园”,另一个是挂号网。如果留意,会发现今年它们均有大动作。

  9月11日,挂号网与中国最大的家政集团化企业三替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探索建立互联网医疗O2O服务新模式,为公众提供预约挂号、就医指导、健康咨询等更为便利全面的医疗健康服务。这意味着,挂号网的海量医疗资源通过嫁接三替集团丰富的线下资源,走上医疗服务线上线下融合之路。“丁香园”同样在探寻线下落地的方式,去年在福州开出第一家线下诊所,涉及儿科、体检等,今年的线下布局更为大胆,下个月在杭州开出面积为1000-1500平方米的线下诊所。

  与此同时,国内知名移动问诊平台“春雨医生”同样走向线下,计划在全国5个重点城市开设25家线下诊所。

  “飘在天上的互联网医疗企业一定要落地。”李天天表示,借助移动端实现线上、线下资源联动的医疗服务闭环,是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但是,究竟该如何落地、线上线下如何互动、如何构建盈利模式等,众多企业希望在沙龙上听到李天天的回答。

  他想说

  追逐梦想的路上如何找钱

  “沙龙上想重点说点什么?”昨日下午,记者电话联系李天天。

  “说说医疗融资那点事吧。”李天天说。

  对风投机构强大的吸引力以及丰富的融资经验,正是“丁香园”的一大优势——2010年,获A轮融资,著名投资机构DCM投资200万美元;2012年,完成千万美元B轮融资,由顺为基金领投、DCM跟投;2014年,拿到腾讯7000万美元的C轮投资,这也是当时国内该领域最大的一笔融资。李天天说,资本的进入让“丁香园”以更快的速度、更低的成本去做想做的事。

  在获得腾讯投资之后,“丁香园”拥有了更精准的目标定位以及清晰的商业模式,并将触角从医疗学术领域延伸至大众健康领域。李天天说,由B2B转向B2C的路上他们主要做了两件事,一是与医生合作采写专业科普文章,通过微信公众号等渠道推送给患者,二是试水线下诊所。

  今晚的沙龙上,除了说一说如何成功吸引风投,李天天还会对“融资那点事”做深一度的剖析,聊一些更具实战性的内容,比如融资过程中常见的问题、遇到情况该如何处理,以及对于投资人关系的管理等。

  今晚的“互联网+医疗”创业导师面对面线下沙龙活动仍在乐创咖啡馆(地址:求是路8号公元大厦中庭1楼)举行。

  参与方式

  扫码报名和电邮发送商业计划

  准备报名参与的创客,可以扫一扫并关注本报微信公众号“投资者CLUB”的二维码,加回复关键词“爬山虎报名”,我们将提供报名的邮箱地址,请把你的商业计划书发送邮件给我们,创客导师将一一阅读你的计划。同时,我们也开通了咨询电话:85051716(工作日)。

  主办单位

  市发改委 市经信委 市科委

  市金融办 杭州日报

  杭州市创投服务中心 乐创会

  金融支持机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