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爱奇艺的“野心”有多大?

  • 发布时间:2015-09-17 03:34:27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梁建刚 本报见习记者 舒抒

  匆忙的夏季达沃斯行程中,爱奇艺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龚宇接受了本报的独家专访,谈大热的《花千骨》,谈互联网泡沫和原创故事的输出,还第一次详细地与媒体谈起爱奇艺的上市计划。在龚宇的布局中,爱奇艺必将是大浪淘沙后,留存下来的那一个行业领军者。

  “传统媒体人向互联网流动,2000年前后来了一些报社资深记者,到2006年、2007年,一些报社总编辑、社长开始加入互联网公司;这两年,总编辑们发现,互联网公司也开始挑人了,要求还很高……”这一番表述,出自国内领先的互联网视频网站爱奇艺的创始人、CEO龚宇。在近日大连举行的2015夏季达沃斯论坛上,龚宇与一批互联网公司“新贵”们,不断掀起新的“风暴”。

  互联网正在抢夺话语权,互联网技术也在深刻影响这个时代,而在另一边,有关互联网泡沫行将破裂的声音渐起。但在龚宇看来,相比庞大的中国市场,互联网仍属年轻,“并没有系统性泡沫”,爱奇艺仍将加速。

  言之凿凿下,爱奇艺的“野心”究竟有多大?

  版权商笑不动了

  中国网络视频行业市场,正在以每年超70%的增速狂飙。

  2014年,据公开资料显示,中国在线视频市场规模超过200亿元,同比劲增近八成。在这份收入中,广告占比超过六成,但同比下降。不过另一块终端(互联网电视一体机与互联网盒子)销售收入、游戏联运收入狂涨超200%。

  干巴巴的数字或许还是抽象,那么就举一例说明:最近大热的电视剧《花千骨》刚刚收官,交出了一份电视收视率破3,首部网络播放剧破200亿次点击量的优异成绩单,电视剧制作方慈文传媒预计可收入2.29亿元。

  这还不算惊人,由爱奇艺研发的同名网络游戏“花千骨”,目前每月收入流水即超2亿元。年初上线的花千骨网游,在8月份腾讯应用宝发布的手游数据报告中,依然占据下载榜第二与收入榜第三位,新孵化出的“新花千骨”网游,也登上了下载榜。

  中国已成为全世界最大的文化与娱乐消费市场,互联网视频网站的突起,更加剧影响着传统电视以及影视制作行业的格局与市场。互联网视频动辄上亿的点击量与飞速增长的收入令人激动,但在华人文化产业基金董事长黎瑞刚看来,“中国仍处在用体量交换西方产品阶段,距离向全球输出内容仍需时日。像龚总从事的视频网站,这几年蓬勃的一个重要结果是全球内容产品的版权价格飞升,十几倍地翻涨”。

  作为传媒业内举足轻重的人物,黎瑞刚的华文基金投资过包括美国梦工厂在内的诸多文化产业项目,对行业现状也更有感触。“我最近也有些体会,2015年前后差不多就是转折点。前段时间我们在做一个体育版权,原本在中国一年约300万美元,这次对方开价5000万美元,涨了十几倍。为什么?对方讲了个道理:这个版权在北欧三国,瑞典、挪威、丹麦两三千万人口中是这个价,中国十几亿人口为什么才卖300万美元?中国发展至今,国际上已将中国定义为发达的内容消费市场,这是相比过去的一个很大变化。”

  价格狂涨,版权商们笑不动了?龚宇也承认这一点,“跟三年前相比,一些影视剧作品、体育转播的价格,我们得在后面加个0了,短短几年间涨了十几二十倍。”龚宇说,“但从另一方面看,中国市场已开始对整个国际市场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下一步,我们的内容有没有可能走出去?这就是我们正在做的。”

  不动声色间,这位短短几年时间内,从理工男转型中国最有影响力门户视频网站董事长的青年,已将爱奇艺的目标瞄准了全世界。

  互联网不存在系统性泡沫

  “野心”只是主观期待,市场或许更具决定性。

  2010年4月22日正式上线的爱奇艺(最初名为“奇艺”),过去五年可谓一帆风顺,从初创时即获美国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资本5000万美元投资;到2013年百度3.7亿美元收购PPS,再并入爱奇艺;再到2014年小米以18亿元加入,丰厚资金为爱奇艺持续领跑全网视频市场提供了最可靠保障。

  但当“猪都能飞起来”的“大风”刮久了,有关互联网经济是否存在泡沫的论调再起,之前有媒体报道甚至认为,互联网“寒冬”已经悄然到来。

  1999年创立中国大型综合门户网站焦点网,之后曾在搜狐任职的龚宇,曾经历过2000年后中国互联网门户网站的第一轮泡沫。在他看来,目前所谓的互联网泡沫与当年并不一样。“现在如果说有泡沫,程度也很低,因为市场足够大。过去的市场太小了,有点泡沫就占的比例很高。此外,无论投资者或从业者,如今对互联网基本的商业模式都更清晰了,过去大家对基本规律、模式还会模糊,因为不确信而动摇,现在已经不一样了。”

  所以,尽管爱奇艺还处于烧钱阶段,龚宇仍很坦然,“过去曾说2017年爱奇艺开始盈利的预估也非自己情愿。”但他仍然认为,“现在互联网并不存在系统性泡沫,个别行业、个别企业可能存在泡沫,但整个行业没有影响。”

  话虽这么说,但龚宇的另一番表述却出现了完全不同的情形。“五六年前,我真想不到如今中国互联网视频行业会有如此规模,这是积极的,当然也没想到这个行业投入会这么大。投入与回报是匹配的,当用户规模、收入规模、流量规模超出预期,投入也必然超出预期,只是不同网站,大家的承受力不一样。”龚宇说。

  在龚宇看来,互联网企业能否在市场立足,有两个客观背景。一是环境,市场的马太效应决定着最终每个行业的领军者不会太多,弱者会不断退出,但也不会一家独大;另一个背景是战略团队,实现战略的每一步都需争取时间、速度,比别人先走,否则就会掉队,甚至关门。龚宇在自信“即使只剩下两三家,爱奇艺也不会出局”的同时,实际也默认,“市场已到走向未来稳定局面的边界状态”。

  如此,龚宇“不存在系统泡沫”的语境也就不再难以理解了。新一轮的“泡沫破灭”,或许只是对大量初创企业、行业跟随者而言,行业领军者则可通过新一轮洗牌,吸收更大市场份额,逐渐形成“寡头垄断”。“爱奇艺目前的中心,就是在推动视频服务和视频相关的其他衍生服务上,如同IP游戏、影游互动,会将有限资金、人力和精力放在生态系统的核心领域上,未来还会继续扩大。”龚宇说,“我们要做的就是专注”。

  原创是一个方向吗

  过去200多年的历史有一个规律,一个大国兴起必然伴随着大媒体的出现,但相较中国经济的蓬勃,目前中国媒体与娱乐业仍处于相对弱势阶段。如何发展,如何走出去,如何发出自己的声音,是几乎每位行业大佬都在思考的问题。

  黎瑞刚在运作华文基金的战略投资布局中,开始注重加大在媒体技术领域的投资,“一是技术层面,二是运营层面,我们都很有信心,想做一些创新性的举动,除了体量外,还要考量内容产品在全球的分销、覆盖、影响力能否达到同样规模和影响。”

  而在龚宇的“走出去”战略中,他希望能够先明确的,是拿什么走出去?“中国的技术可以走出去,但技术走出去对我们媒体有多大价值,至少不是第一位。”龚宇说,对爱奇艺来说,第一批“走出去”的团队是内容采购团队,在全球购买内容,诸如好莱坞电影、美剧等。

  第二步走出去,是将好的模式和做这些模式的人“请回来”,请他们在国内做优质的本土化节目。目前,爱奇艺的产品已有多种模式,大部分原创内容都自己做,也有投资或合拍模式。爱奇艺从前期策划到投资都参与,这是当下爱奇艺经营的主要内容之一。

  前两步都已迈出,但龚宇认为,真正需要“走出去”的应是第三步:国内视频公司生产的内容,以及附加其上的价值观。“这一步坦白说,我们要走的路太长了,语言、文化、认知等问题使‘走出去’非常艰难。”

  原创只是基础,“走出去”需要做得更多。龚宇说,“第一步要用我们擅长的,先把爱奇艺的技术网络铺到全球,从去年年底到现在,爱奇艺已基本实现了这一点,目前除个别国家外,全球范围内看爱奇艺的内容都是流畅的。第二步,需要先覆盖境外分布全球的四五千万华人。虽然语言会是一个问题,有些华人可能已不会说中文了,但仍然值得一试。”

  2014年7月,爱奇艺为一家赞助商创作的短片《最好吃的饭》,上线10天在各平台的点击量即突破1.8亿次,显示出其商业自制模式开始渐趋成熟。有业内评论说,若将“制播分离”视作传统电视的改革进入深水区,那么“制播合一”已成为如今视频网站的主流趋势。

  在这一过程中,龚宇认为有三个原则非常重要。一是重视技术,让用户体验始终保持最佳状态,这需要在服务器上不断投入;二是在内容上采购顶级资源,产生更大的带动作用,拉动市场继续前进;三是找最好的团队、最好的导演、编剧,做最好的原创内容。

  讲好故事有多难

  正像龚宇所说,“五六年还想不到如今中国互联网视频会有如此规模,如此速度”。投身其间的领军者尚无法预估未来,当下更多旁观者或许只会更加迷惘,中国互联网视频行业的未来往何处去,泡沫是否会破裂,中国原创内容是否能真正走向世界,讲好这一则“中国故事”究竟有多难?

  据统计,2014年11月,中国在线视频PC端与移动端的有效使用时长分别已达52.6亿小时、41亿小时,月度覆盖用户总数已超8亿人次。新的“暗流”,正在以令人难以想象的速度滋生,按一位视频爱好者的话说,“如今所有人类都以各种方式生存在这个二次元世界。一般人会看优酷;爱追剧的人会看爱奇艺、搜狐;而所谓的‘二次元人类’会去看哔哩哔哩,还有A站、B站之分。弹幕等各种新技术的出现,都会使视频网站不断焕发新的魔力”。

  在海量的用户需求下,或许任何对未来的简单判断都会失之武断。在龚宇看来,爱奇艺以及互联网视频的优势,从过去到未来都会是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因为互联网行业的本质是依靠互联网技术提高生产率,而继续提高核心竞争力的手段仍然是技术。技术的可能性决定着互联网视频行业的可能性。”龚宇说:“再往后,随着原创的不断发展,所有能力才会逐渐培养和锻炼起来。”故事,也会因此变得更加“丰满”。

  但是,技术的进步毕竟需要时日,或存在失败可能,未来仍充满着不确定性,由此,做大规模成为许多互联网公司希望赢取生存空间的选择,如小米、乐视都在发展自己的电视,甚至插线板、自行车。在龚宇看来,由一点而发的生态肯定要做,但生态边界在哪里需要考量。

  新的模式也在不断出现。近期,湖南卫视便将其王牌节目与自制电视剧的网络播出权收编到芒果TV,停止对外销售。在龚宇看来,这些都很好理解,“芒果电视是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结合,在传统媒体上衍生出新的商业模式,这是一种播出方式的延伸和收入模式的延伸。而爱奇艺等互联网视频企业,没有电视的积累和历史包袱,大家会各自走出不同的路”。

  “很多人关心爱奇艺何时上市,但我从未主动提及(这次对解放日报是真正的第一次)。上市只是对企业的阶段性认可,但绝不是终极目标。”龚宇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对视频行业来说,我们要走的路,是过去电影、电视行业100年或几十年的征程,现在爱奇艺才走了五年半,未来实在有太长路要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