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人民币贬值 海外置业反升温?

  • 发布时间:2015-09-16 16:31:18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杨舒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年人民币中间价报价方式改革后,市场上人民币贬值预期升温。原以为随着人民币海外购买力的下降,包括海外置业等人民币境外消费欲望会因此受到打压,但现实是,海外的“中国式购买”需求反而不降反升,在海外置业方面体现的尤为明显。

  近日,房地产咨询机构仲量联行对外发布报告称,人民币贬值正被理解为一种新的投资机会,相关统计数据更显示,近来咨询购买海外房产的人数出现明显增长,理由多是通过资产的全球配置来对冲汇率风险。

  人民币贬值“有理”

  8月11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改革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形成机制,随后两个交易日内,人民币兑美元连续两日下跌,跌幅超过3%。

  相对于国内国际市场对这一消息的“恐慌”,仲量联行华北区研究部总监麦哲文相当“冷静”,他认为这属于人民币的主动调整,是中国经济结构性调整的必经环节,不应与“中国经济疲软”和“中国要打响贸易战”等概念画上等号。

  理由有二:首先2005年~2015年过去十年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都是呈现一种升值的状态。数据显示,仅2014年至今,人民币加权汇率就已累积了15%的升值;其次,依照现阶段中国经济发展结构,目前没有必要通过贬值让中国产品在价格上具有优势,毕竟这已不是中国出口竞争力的主要依托。

  值得关注的是,麦哲文甚至认为人民币主动调整不失为一件“好事”,即随着人民币贬值,人民币有可能在未来被更多国家接受成为国际储备货币。因为人民币要想实现国际化,就必须在国际市场上有更强的流通性,尤其是要对美元的支付能力更加强劲,而人民币贬值其实就是在接近这一目标。

  相比之下,麦哲文认为,周边国家跟随人民币做出本币贬值决策就显得有些“欠思量”。他指出,人民币贬值后,在周边国家尤其是周边的发展中国家产生了连锁反应,这些国家纷纷跟风下调汇率,令本国货币兑美元汇率出现贬值趋势,以求自身产品能在出口时具有更多的竞争力,但从历史数据上看,这些国家的货币长期以来兑美元一直就呈现贬值的趋势,这一“跟风”难免有些“用力过猛”。

  海外置业增量“可期”

  尽管人民币汇率调整属于中国政府政策的主动调整,可仍给全球投资市场带来了影响。仲量联行就在报告中指出,不少资本将人民币汇率大跌当做一种新的投资机会,仲量联行国际住宅部数据显示,近期咨询海外置业的人,有明显的增加。

  报告预计,中国民众对海外住宅投资的兴趣还将日益提高,不仅是为了获得回报和租金收益,更是为了作为财富保值工具。

  麦哲文也进一步解释说,通过海外置业,可以实现资产与硬通货的有效挂钩,以保证自身资产不会因汇率风险而缩水,即通过资产的多元化对冲汇率风险,而目前可以实现这一目的的货币,尤以美元和英镑为佳。

  相比人民币汇率调整对中国买家海外置业产生的积极影响,外资在华置业或会受到抑制。“此次人民币贬值之前,外国在华不动产直接投资已经由于价格居高不下受到抑制,呈现出增长乏力。此次贬值将促使投资者重新考虑他们将在华投资兑换成本国货币时的现金流问题,从而造成投资进一步减少。”麦哲文表示,外国对华投资有可能会因投资者的谨慎而暂停,造成短期内外国资本流入减少。但是,关注于中国市场的现有投资者会继续关注中国。外国投资者很有可能持观望态度,造成未来几周或数月内没有明确投资决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