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您的资产配置了吗?

  • 发布时间:2015-09-16 13:31:07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早在一千多年以前,聪明的犹太人就已经在其法典《塔木德经》中阐述了资产配置的基本思想,《塔木德经》中说:每个人都应该把自己手里的钱分为3份,1/3用来买地(不动产)、1/3用来做买卖(实业或金融投资),剩下的1/3存起来。即使在今天看来,这样的安排依然闪耀着智慧的光芒:不动产投资具有较强的保值功能;而实业投资或金融投资尽管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和潜在风险,但是预期收益也较高;存起来的1/3的现金则充分兼顾了流动性的需要。三种投资具有不同的功能和收益模式,相关程度也较低,并且各种资产所占的比重也较为均衡,能够较好地实现分散风险的效果。犹太人1000年前的投资思想,已经很好地诠释了资产配置的精髓。

  相信大家都听过这样一句话:不要把鸡蛋放在同一只篮子里。但不少人认为,只有资产雄厚的人才需要进行配置。其实,资产配置的本意是为了规避投资风险,并尽量获取最高收益。其基本方法是根据不同资产的类别进行配比,从而有效抵消风险,享受平均收益。现金、定期存款、债券、黄金、股票、基金、房产、艺术品等都是资产,他们的风险等级不同,收益也有高低之分。根据风险和收益来决定这些投资在自己的投资组合中所占有的比例就是资产配置。根据我国目前家庭收入的情况,给大家建议一个“一二三四”的投资组合方式:一就是将10%的资产放在活期储蓄的银行卡中,作为日常开销,大概为家庭3-6个月的开销,可以用来日常的生活。二就是将20%的资产作为专款专用,专门解决突发的大额开支,保障家庭成员在出现意外事故、重大疾病时,有足够的钱来保命,让您不会为了急用钱卖车卖房甚至到处借钱。三是将30%的资产做有风险的投资创造高回报,用您最擅长的方式为家庭赚钱,包括您投资的股票、基金、企业等。这30%关键是要赚得起也要亏得起,无论盈亏不能对家庭有致命性的打击,这样您才能从容的选择。四是将40%的资产投入到保障家庭成员的养老金、子女教育金等,保证本金不能有任何损失,收益不一定高但是要长期稳定,并且不能随意取出使用,每年或每月有固定的钱投入,积少成多。

  资产配置因人而异,不同的人生阶段资产配置不同,但目的是一样的,就是为了规避投资风险,并尽量获取最高收益。

  (铁西支行 郭娜)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齐鲁晚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网友为此稿件打分的平均分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